特朗普政府與科學界隔閡入選《科學》“年度崩潰事件”
2017-12-22 1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1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科學》雜志21日公布其評選的“年度崩潰事件”,特朗普政府與美國科學界之間“史詩般的隔閡”入選。

  《科學》雜志在一篇解釋性文章中寫道,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廢除了許多環境規定,並呼吁大幅削減關鍵研究機構的預算。

  《科學》雜志還對66名著名美國科學家進行了一個非正式調查,其中一半人表示將拒絕特朗普政府提供的工作機會。

  文章説,美國科學家還譴責了特朗普政府的一些用人選擇,並點名環境保護局局長普魯伊特和能源部部長佩裏,認為這兩人與他們領導的機構所肩負的科學使命對著幹。此外,特朗普提名眾議員吉姆·布裏登斯廷擔任新一任美國航太局局長,是“政治化”美國航太局的一步。

  科學界的性騷擾問題也入選《科學》雜志的“年度崩潰事件”。今年美國出現了好幾起高曝光率的案例,比如,波士頓大學一名地質學教授被指上世紀90年代在南極考察期間性騷擾女學生;羅切斯特大學9名研究人員起訴學校,認為他們投訴一名教授性騷擾學生的行為遭到學校的報復。

  另外,一項旨在保護墨西哥西北部加利福尼亞灣最後30只小頭鼠海豚的項目以失敗告終,也是《科學》雜志評選的“年度崩潰事件”之一。

  《科學》雜志當天還公布了其評選的2017年十大科學突破,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當選今年頭號突破。

  此外,《科學》雜志還公布了由網友選擇的2017年四大突破。在第二輪投票中,基因療法獲得近一半投票者的支援,當選第一大突破;其他三個依次是攜帶型中微子探測器、精準基因編輯和廣譜抗癌藥。

 

 

  新聞分析:十大科學突破反映三大趨勢

  每到年底,國際科學界公認的權威刊物美國《科學》雜志都會評選十大科學突破,這不僅是對年度科技大事的年終盤點,從中更能看出近些年來科學界的前沿熱點研究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5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