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歐洲法院定性客運企業 優步歐洲事業受限
2017-12-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最高司法機構歐洲法院20日裁定,美國科技公司優步應當被歸為客運服務商而非其自認為的資訊服務商。這意味著優步將在28個歐盟國家依照法律接受相應監管。

  優步進軍歐洲後,在許多國家受到監管部門和計程車行業抵制。西班牙巴塞羅那計程車司機協會起訴優步,認為優步應與計程車企業接受相同監管。2015年6月,巴塞羅那當地法官請求設在盧森堡的歐洲法院協助裁定這起訴訟案。此案關係到優步這一“零工經濟”模式下的企業巨頭在歐盟地區被如何定性,因而廣受關注。

  優步自稱是技術平臺和中間商,通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幫助車主與乘客建立聯繫,因此應被視為互聯網服務商並接受較少監管。

  歐洲法院20日的裁決聲明説,“通過手機程式連接非專業的自駕車車主與有用車需求的人士,是優步以獲利為目的提供的服務”,並且優步在車主提供載客服務過程中“發揮著決定性的作用”,意味著優步“與客運服務存在內在聯繫”。因而,依照歐盟法律,優步必須被歸類為交通運輸業服務提供商,從而歐盟成員國“可據此實行監管”。

  【優步回應】

  優步一名發言人回應説,這一裁決不會改變優步在大多數歐盟成員國的運營現狀,“因為我們已經在依照交通運輸法規運營”。

  優步2011年登陸歐洲市場,目前在全世界600多個城市提供服務。在法國巴黎等城市,優步的業務受到嚴格限制,自駕車車主攬客平臺UberPop被禁用。與當地計程車運營商一樣,優步簽約司機及車輛需要注冊並獲得運營許可。

  達拉·霍斯勞沙希8月就任優步首席執行官後,優步對待法律糾紛的態度更為緩和。優步當天的聲明説:“正如我們的新任首席執行官所説,監管優步這類企業提供的服務是恰當之舉,我們將繼續與歐洲城市對話,進而確保所有人可以一鍵操作就獲得可靠的乘車服務。”

  今年以來,對優步不利的事件不斷,包括中高層管理人員扎堆離職,被曝使用秘密程式躲避交通監管部門調查取證,還被批辦公室文化惡劣,長期對職場性騷擾投訴置之不理。就在幾天前,又發生一起優步司機侵害乘客案件。黎巴嫩貝魯特警方18日逮捕一名當地優步司機。據他供述,他駕車送一名英國女外交官回家途中,強姦未遂,繼而將這名女子勒死並棄屍路邊。(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2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