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野生動物合影?看似和諧的背後是壓力與傷害
2017-12-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樹懶等野生動物“合影”是亞馬孫熱帶雨林旅遊的熱門活動。截至21日,在圖片分享網站Instagram搜索“樹懶自拍”,相關照片超過4200張。不過,總部設在英國的世界動物保護協會認為,不應同野生動物合影,否則可能會對它們造成傷害。

  “如果你熱愛野生動物,就不要把它們當作拍照的道具,”這一團體的顧問尼爾·德克魯茲説,這些動物都是從棲息地被當地人抓走,圈養在“不適的環境”中,每天被迫與數十位遊客拍照,而遊客們“通常不知道這給動物帶來的壓力和傷害”。

  “遊客不會注意到,供人拍照的凱門鱷被膠帶封了嘴,蟒蛇已嚴重脫水。”德克魯茲説,樹懶的微笑其實是它原本的嘴型,而擁抱的姿勢也是其爬樹的本能,所以拍照時樹懶並不是很開心。

  在亞馬孫流域內格羅河工作20年的導遊蒂·巴蒂斯塔説:“當有遊客告訴我説‘我想拍一張網上的那種照片’,我就告訴他們,照片上的那些動物都是被囚禁的。”

  美國《國家地理》雜志記者娜塔莎·戴莉在亞馬孫雨林目睹了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擔心的問題。戴莉告訴美聯社記者,她在秘魯熱門旅遊目的地阿萊格裏亞停留三天,看到20種動物被帶來與遊客拍照。

  巴西的情況好得多。“8月中旬我在巴西的瑪瑙斯時,當地導遊已不再把遊客帶到與動物拍照的地方了”,戴莉説,這是因為當地政府明令禁止這類活動。

  “一旦我們的行為越界,由觀察轉變為互動,就可能對它們有害。”戴莉説,許多動物愛好者不知道撫摸或拍照會傷害動物。

  【關鍵在于引導】

  德克魯茲説,解決的關鍵在于勸導遊客。比如,巴西阿納維利亞納斯國家公園設有明確標識,禁止遊客與當地著名的淡水海豚互動。

  從業28年的導遊埃尼爾森·梅斯基塔不允許遊客觸摸動物。“當你來到亞馬孫時,你帶著防蟲劑、各種藥和防曬霜,而你的手上可能有殘留物。一旦你與動物有接觸,這些(有害物質)就會直接粘到動物的身上。”

  德克魯茲稱讚Instagram和貓途鷹旅遊網為保護野生動物作出的努力。搜索標簽“樹懶自拍”時,Instagram應用程式界面上會彈出呼吁保護野生動物的警示:“你搜索的話題標簽似乎有關于鼓動危害動物或環境的行為”。貓途鷹網自2016年開始鼓勵遊客不要前往可與野生動物接觸的旅遊目的地。

  德克魯茲建議遊客選擇其他活動,比如在森林木屋中野營,體驗當地文化。

  不過,一些亞馬孫河流域國家的政府官員認為,“局外人”不應對當地應該如何發展旅遊業指手畫腳。巴西旅遊局局長維尼修斯·盧默茲説,巴西國土面積超過美國本土,亞馬孫流域約佔巴西國土的60%,不可能管理好遊客如何與動物互動。

  “巴西需要教育資源、醫療設施,而世界竟期待我們在相當于美國國土面積60%的土地上管理人們觸摸凱門鱷的問題?這不現實,”盧默茲説,“發達國家自己在歷史上也沒保護好生態係統……看看歐洲吧,那裏還保存著幾個生態係統?”

  亞馬孫熱帶雨林有“世界動植物王國”之稱,面積達700萬平方公里,跨越巴西、秘魯等8個南美洲國家,是數百萬種動植物的棲息地。世界旅遊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赴巴西境內亞馬孫雨林的遊客達636萬人。(周嘯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