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歷史同樣“不會忘記”
2017-12-23 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22日電 記者手記:歷史同樣“不會忘記”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歷史是很公平的,有時還很幽默。

  聯合國大會21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除美國以外,包括其他4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內的128個國家投了讚成票,美國、以色列等9個國家投了反對票。

  18日,聯合國安理會對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為14票讚成、1票反對。由于投反對票的美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所以草案未獲通過。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曾憤怒地表示,美國不會忘記這次表決。

  應土耳其、葉門等國要求,聯合國大會決定21日召開緊急會議,就有關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19日,黑莉群發郵件給180多個國家常駐聯合國代表,要求對方支援美國,並稱特朗普會仔細盯著這次投票,“記下每一票”。隨後,特朗普放話説,對于接受美國援助卻投票反對美國的國家,將減少經濟援助。

  黑莉在投票前的陳述中説,“美國不用別的國家或機構告訴它在哪裏設使館,聯合國大會的投票不會影響美國將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決定”,美國對其他國家的援助和對聯合國的支援是一種“投資”,如果美國認為這種“投資失敗了”,就應當把資源“用在其他更有價值的渠道上”。

  黑莉稱,美國在聯大會議上“被單獨選擇出來”作為攻擊對象,“美國因此必須記住這一天”。

  將記住這一天、記住美國表態的不僅僅是美國,歷史也會記住這一切,記住來自國際社會的道義力量。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申博在投票前表示,“兩國方案”是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堅持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加大推動恢復談判的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等關鍵問題,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決。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不點名地批評美國説,“某個國家”在聯大緊急特別會議召開前威脅所有國家,要求投票反對這個決議草案,“這種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孟加拉國、葉門、印度尼西亞、敘利亞、古巴和朝鮮等國的代表也紛紛發言,一致表示要尊重安理會有關中東問題的決議,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巴勒斯坦問題由來已久。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美國政府12月初突然提出將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消息一出,包括美國傳統歐洲盟友在內的國家都加入了反對的行列。

  21日,壓倒性的讚成票充分反映出國際社會的意願。美國代表黑莉再次表示,“美國不會忘記”。

  同樣,歷史也不會忘記美國代表所説的美對其他國家的援助和對聯合國的支援是一種“投資”、不會忘記美國將“記下每一票”的威脅;歷史更不會忘記128個聯合國會員國的讚成票,不會忘記聯合國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所作的這次全球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5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