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與世界:中國“熱度”在美持續升溫
2017-12-25 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2月25日電 題:中國“熱度”在美持續升溫

  新華社記者 周效政

  美國的龍蝦和牛肉漂洋過海出現在普通中國家庭的餐桌上,州長們爭先恐後訪華尋找商機,一個美國偏僻小鎮為前來採訪的中國記者升起五星紅旗……

  如果説10年前中國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還只是“廉價商品的世界工廠”或“巨額美國國債的持有者”,今天越來越多美國人從中國看到的,是“就業”“增長”“市場”“機遇”與“合作”。

  “中國意味著機遇和市場,我們需要做正確的事情。”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比爾·沃克今年9月訪華前對新華社記者説。

  一個多月後,隨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訪華的沃克見證了中美簽署400多億美元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氣合作開發協議,這預期將為當地創造1.2萬個就業崗位。而這還只是中美2535億美元經貿大單的一小部分。

  在紐約時報廣場開了專賣店的重慶美心集團、在俄亥俄州投産運營了全球最大汽車玻璃單體工廠的中國福耀集團、已在美投資了9家企業的安徽中鼎集團等等,將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蓬勃發展的機遇帶到了美國,對美擴大就業市場持續發揮積極作用。

  據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的數據,截至2016年年底,中企在美直接投資存量約1100億美元,累計為美國創造直接就業崗位14萬多個。數字背後,是美國一個個“銹帶”城鎮再現勃勃生機,很多失業藍領家庭重拾“美國夢”,一些都市通勤族坐上中國企業生産的新地鐵和電動大巴……

  雖然“中美是對手,經濟戰難免”等噪音仍時有泛起,但包括前國務卿基辛格在內的美國各界有識之士始終堅定認為,當今世界的福祉有賴于美中合作,這也是數十年來雙方發展關係的唯一正確選項。

  自兩國元首今年4月海湖莊園首晤達成重要共識以來,中美雙方在半年內緊鑼密鼓地啟動了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出臺經濟合作“百日計劃”,進一步夯實雙邊關係基礎,並推動兩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地區性挑戰。

  經貿熱帶動著文化熱、交流熱。今年,中美兩國通過了《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就教育、科技、環保、文化、衛生、社會發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領域制定了具體的行動計劃。

  美國中小學生學習漢語的人數在6年裏翻了一番,而特朗普的外孫女阿拉貝拉今年兩次精彩的“中文秀”,更是為這股漢語熱添了一把柴。隨著首家“國際金融孔子學院”本月在紐約成立,孔子學院這一已在美國多地建立的傳播漢語及中國文化的“學堂”更增專業性和實用性。

  在紐約、華盛頓的國際組織中,“中國熱度”也在不斷攀升,消解著“逆全球化”帶來的寒意與隱憂。“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用”等中國理念先後被寫進聯合國的決議或文件。中國,越來越成為國際組織高官們開會的熱門主題。

  2017年,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日益增加,依存度也日益加深。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不僅將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將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作者係北美總分社社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美國專家:人才交流促進美中兩國合作共贏
    以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紐約代表處成立30周年為契機,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14日在紐約舉行主題為“開展人才外交促進合作共贏”的座談會。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表示,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在過去30年中推動大批美國專家學者到中國訪問、工作,極大促進了兩國人與人的交往,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貢獻。
    2017-12-15 11:4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