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海蘭:傳奇家族“奇女子”
2017-12-25 11: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榮海蘭(圖片來源:榮海蘭提供)

  出生在香港,在美國紐約中城東區長大的榮海蘭,是百年傳奇的榮氏家族第三代,曾被大戲劇家曹禺稱為“奇女子”。

  深愛中華文化

  她自幼受到祖母的影響,深愛中國文化,醉心於表演藝術,自幼學習舞蹈,入紐約大學電影導演係。

  7歲那年,榮海蘭被星探發掘成了模特,從此走上舞臺。光在T型臺上走還不夠,她還拍了電影。那些年美國的影視圈亞洲人極少,她自然成為備受矚目的一個。

  家族長輩希望榮海蘭管理家族企業,但她卻對文化藝術更感興趣。上世紀80年代,她開始到臺灣拍電影電視,喜歡創新的她在臺灣成立了“龍族劇院”,被聯合報評論為“將小劇場運動帶入臺灣”。在她心目中“龍族”中國龍的精神就是“中華民族大團結”。

  1986年,她隨著榮氏親屬來到中國,參觀許多劇場、歌舞團,並觀摩了戲劇、舞蹈等表演。1987年在蘇州、上海研究以及制作中國歷代服飾,並且學習梅派身段。忘年之交的曹禺曾寫信給榮海蘭,稱她為“奇女子”,那封毛筆信榮海蘭保留至今,成為對她一生精神的鼓勵。

  投身慈善公益

  2002年到了中國,榮海蘭投身中國慈善事業,在中華慈善總會捐款援建了很多學校,隨即成立了中華慈善總會兒童關愛基金,經常深入山區開展各類慈善工作。

  2005年,她成立龍族基金。榮海蘭開始了“溫馨工程”計劃,幫助了很多連縣城都沒有去過的貧困地區的孩子到大城市中學習了解他們沒有任何概念的世界。看到殘疾兒童努力向上的精神而更努力向上,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她在備受感動的過程中對中國的國情有了進一步深刻的認識。

  從美國到中國,榮海蘭投身于捐款與實際操作慈善行動之中,貧困山區學校的援建、愛心書屋的成立、廚房的改建、營養午餐的設置、與江蘇衛視合作的2005年十大真情故事的推選,以及擔任中華慈善春節晚會、南京廣電集團的日子欄目總策劃、聯絡、執行等,她都親力親為。榮海蘭對慈善的熱衷,並非是富家女的突發奇想,而與家族的另一種傳統和自己從小的教育有關。榮海蘭知道祖父常對他的子女們説:“你在吃的時候,不要忘記沒有吃的人。”榮家的這一樸素的財富分享觀和回饋社會的家訓,是榮海蘭慈善事業的最初萌芽。

  2015年榮海蘭在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下成立“龍族專項基金”,支援主題為“圓夢計劃”的大型公益項目。她説,這和過去送牛羊去內蒙古、把美國的眼科醫生請來、在鄉村小學建愛心書屋等不一樣,這個項目將融合潛能智力開發、心理咨詢、夢想激發、人格培養、身心合一的反應能力訓練等內容,帶給孩子們別人永遠也拿不走的東西——“智慧”。

  推動中美文化交流

  1991年,榮海蘭在美國紐約成立“龍族中美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非營利性藝術機構。該中心在百老彙劇場演出歌舞劇《梁山伯與祝英臺》《畫魂》,受到美國小劇場界重視,以後連續演出《白蛇傳奇》《潘金蓮》《風從東方來》《冷兒》《花田錯》《孫悟空大鬧紐約》《孫悟空大鬧盤絲洞》《馬可波羅的夢》等。

  1997年5月,榮海蘭策劃的第一屆以中華文化、藝術、民俗、宗教、商業聯展為主題的中美文化交流活動,被譽為中國文化藝術最成功的一次展示。

  依然有很多夢想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榮海蘭坦承,在她人生的過程中,不斷地努力去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她也編織了很多的夢想,這些夢中包括了要與許多人一塊去尋找最適合人居的美麗家園——打造一批特色小鎮。她認為這是最好的“扶貧計劃”,可帶動地方經濟、生態、産業發展。

  2016年榮海蘭在國內第一次率一群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朋友應邀考察江蘇省宜興市丁蜀鎮。此次考察中,他們對特色小鎮開發建設情況進行深入了解,並與當地政府簽署了《合作意向》。

  2017年4月,榮海蘭應邀赴新疆考察,她對克拉瑪依市、吐魯番市獨特的地形、多元文化很有興趣,她策劃在“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建設特色小鎮。

  據她介紹,龍族集團擬在中國策劃投資創新小鎮,現已在國內7個城市中策劃了創新型小鎮,分別在宜興、珠海、廣東、桂林、新疆克拉瑪依和吐魯番、福建、湖北等地規劃了桂林桃城小鎮、以高昌文化為背景建設吐魯番龍族國際絲路金花文化城、克拉瑪依宇宙小鎮、湖北荊楚小鎮、宜興康養小鎮等不同主題的特色小鎮。

  她願意成為愛與美的使者,在她深愛的土地上為新一代的人們打造可移動的、最適合人居的美麗家園,她稱其為“行走的家”。小鎮,對她來説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裏榮海蘭所有的“中國夢”都會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4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