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巴士上路開跑
2017-12-28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無人駕駛巴士在美國密歇根大學行駛。資料圖片

  近幾年,無人駕駛技術快速發展。當世界各國的汽車巨頭、科技公司為無人駕駛的商業化而努力時,無人駕駛已悄悄蔓延至公共交通領域。

  目前,世界各國的無人駕駛巴士紛紛“開跑”,其目的之一是收集更多的道路數據,並通過深度學習以改進駕駛技術。

  今年1月,美國在拉斯維加斯試運營了一款無人駕駛巴士。這輛造型獨特的無人巴士由純電動驅動,每次可搭乘15人。通過車身上的光學雷達和立體視覺係統,這輛小巴士可以在復雜的路況下快速偵測、識別障礙物,並選擇閃避或停下。在搭乘方式上,這款無人駕駛巴士也與傳統巴士不同。乘客無需在指定站點等待,只需在對應的手機應用軟件上叫車,上車後在觸控板上輸入目的地,係統便會自動規劃最優路線。在為期2周的試運營中,這輛無人巴士每天運作8小時,未出現任何安全事故。

  美國在大學中也引入了無人駕駛巴士為學校師生服務。今年秋天,無人巴士在密歇根大學2英裏的環路上行駛,速度為每小時15英裏(約24公里)。

  英國也宣布準許無人駕駛巴士在倫敦街頭上路測試。今年9月起,該巴士在倫敦東部的伊麗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測試。測試期間,該巴士向英國所有普通民眾開放。據悉,無人巴士繞行整個奧林匹克公園,途經多個站點,為附近的通勤者帶來極大的便利。這已讓許多人嘗到無人駕駛帶來的甜頭。

  新加坡也不甘落後,計劃于2022年前在公共路段引入無人駕駛巴士。新加坡政府稱,他們將在3個新社區試運作無人駕駛巴士,這3個社區的道路狀況較好,可以更好地配合無人巴士的運作。新巴士主要幫助居民在社區內來往,或將居民送往附近的火車站和公交站。

  人口稠密的新加坡希望通過無人駕駛技術更好地管理有限的土地和人力資源。該國交通部官員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動車輛可以大幅促進公共交通運輸係統的可及性和聯通性,尤其是對于老人和有小孩或殘疾人的家庭來説,將提供更多便利。

  無人駕駛巴士開跑,意味著大量的城市真實路況數據能通過這些巴士被搜集,進而被分析。智慧城市的實現已離我們不遠。(張詩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77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