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紹先:美俄2018年在敘利亞博弈很有看頭
2017-12-29 1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研究員李紹先在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苗昱) 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李紹先26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出席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美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未來走向上的博弈會很有看頭。

  李紹先解釋説, 12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一定程度上對美國形成了道義上的壓力,但在未來敘利亞的走向上,俄羅斯沒有能力蓋過美國獨家主導未來敘利亞的政治安排,美國也絕對不會放任俄羅斯去主導;而美國若想按自己的意願來重構敘利亞、重構中東秩序,如果不跟俄羅斯進行有效磋商、利益置換,那麼手裏握有足夠籌碼的普京想要反對、阻止,也是輕而易舉的。可以説,兩大國明年的博弈會很有看頭。

  李紹先評價俄羅斯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時説,我認為這是戰術高手普京的個人戰術動作,完成得非常漂亮。俄羅斯在敘利亞的幹預,負擔非常之重,國力難以承受。今天的俄羅斯實力大不如前,長期背這個包袱不必要。所以適時地宣布撤軍,一定程度上放下包袱,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俄羅斯基本達到了通過軍事幹預能達到的目的,就可以抽身而退了。它保住了在敘利亞的既得利益,塔爾圖斯港和赫邁米姆空軍基地,這都是永久性的。並且拿到了重要的籌碼,對敘利亞未來的走勢,有最重要的發言權,以至于想要規劃未來敘利亞的走向,各國都要去莫斯科同普京磋商。

  李紹先説,俄羅斯好比在敘利亞炒股,如今炒成了股東。它在敘利亞的投入主要是收集籌碼,最終是要和美國進行利益置換的。普京主要的關注點在歐洲,在烏克蘭。敘利亞戰爭中收集到的籌碼主要是和美國進行交換,但盡管特朗普意願強烈,卻被國內形勢掣肘,遲遲無法交換。俄羅斯不能無限制地投入下去,所以選擇恰當時機宣布撤軍,同時也為即將參加大選的普京在國民面前樹立一個正面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