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寒潮“凍僵”北美
2018-01-02 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1月1日電  記者手記:寒潮“凍僵”北美

  新華社記者王強

  2018年的第一天,記者裹著厚厚的冬衣,在日落前踏雪走向密歇根湖畔。冒著接近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記者用手機拍了幾張晚霞與明月的照片。剛剛還有90%電量的手機突然顯示出7%的電量預警,隨後便“凍僵”而自動關機了。

  元旦當天上午,每年一度的芝加哥密歇根湖畔“極地跳水”慈善活動也因嚴寒而被迫取消。氣象專家説,芝加哥今年元旦的低溫,創造了1969年以來的極值。

  元旦前夜,紐約時報廣場舉行跨年夜活動,電視臺播音員也在瑟瑟寒風中,穿著羽絨服艱難地完成直播。

  寒潮不僅襲擊了包括芝加哥、紐約在內的美國中部和東部地區,北面的加拿大更是首當其衝。尼亞加拉大瀑布部分結冰的照片在社交網站上被大量轉發,卡爾加裏一動物園為了保護企鵝,將它們集中在室內禦寒。

  雖然嚴寒天氣阻擋不了冰雪運動愛好者,但給普通民眾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對無家可歸者來説更是雪上加霜。在芝加哥,去年11月以來已有3人因受凍而死。芝加哥市政府宣布,開辟6個禦寒中心,連同原先的庇護所,總床位將達3000張。

  來自美國東北海岸城市波士頓的最新消息也説,那裏的庇護場所已經接納了1700人,比平日多出數百人。

  按照氣象專家的説法,民眾平時收看天氣預報主要關注氣溫,而在凜冽寒風的作用下,實際體感溫度可能會比預報氣溫低許多,所以此時更要注意防寒保暖。比如加拿大蒙特利爾1日的預報氣溫是零下25攝氏度,但附注的體感溫度是零下35攝氏度。

  一向質疑全球變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放過利用此次寒潮天氣為自己背書。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或許可以用全球變暖中和一下美國新年的寒冷。

  但氣象專家指出,天氣和氣候是兩碼事,一時的天寒地凍並不能代表氣候的整體變化。而且,或許正是在氣候變暖影響下北極渦旋的異常,造成了極地寒潮的強力南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冷空氣從未缺席 美國多地寒潮中迎新年
    美國國家氣象局29日説,隨著第二波冷空氣從北極區域南下,美國落基山脈以東大部分地區的嚴寒天氣將延續至2018年。
    2018-12-31 17:05
  • 寒潮來襲全美多地發布預警 芝加哥逾千航班被取消
    據美國中文網11日報道,美國北部平原和中西部地區遭混雜冰雪的暴風雨襲擊,西北部多個州在一夜間變成了銀色世界。氣象預報人員表示,新澤西北部部分地區可能最多迎來5英寸(約合12.7釐米)降雪,將令出行變得困難。
    2016-12-12 09:0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9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