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解除“增強型”危險病原體研究禁令
2018-01-02 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舟)美國政府近日解除了一項有關“增強型”危險病原體研究的禁令,重新允許科學家申請聯邦經費,開展制造具有更強致病能力或傳播能力病原體的研究。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一份聲明中説,根據美國政府最新出臺的政策框架,對于涉及制造、轉讓和使用“增強型潛在大流行病原體”的研究申請,由多學科專家組成的評估小組將首先審查,然後基于審查結果作出資助決定。

  “增強型潛在大流行病原體”是指經功能獲得性改造後,獲得更強傳播能力或致病能力的病原體,包括流感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等病原體。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説:“功能獲得性研究非常重要,能夠幫助我們識別快速演化的、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的病原體,並制定有效對策。”

  柯林斯認為,最新政策框架形成了對功能獲得性研究的“強有力的監管”,而多學科審查流程將促使此類研究“安全、可靠和負責任”地實施。

  對于制造致病或有傳播能力的病原體,科學界一直存在爭議。支援者認為,此類研究將有助全面評估有關病原體的變異及其在人類中大流行的潛在風險,從而提前做好有關準備;反對者擔心,如果這些“增強型”病原體意外或故意泄漏,將引發致命大流行。

  2014年10月,美國政府宣布暫停向功能獲得性研究提供經費,並要求有關部門對此類研究的潛在收益和風險展開評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9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