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投資來了,這裏不再是世界盡頭
2018-01-02 08:5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1月1日報道,中國最大航運企業在全球臨海國家收購港口。但中遠的最新大型海外投資地點正使其拓展雄心發生有趣變化:這片靠近中國邊界的貧瘠土地位于“難以抵達的歐亞極點”附近,意味著這是歐亞大陸距海洋最遠的地方。幾條鐵道線從這片遍布倉庫的土地穿過。

  然而,就是在這裏——其間龐大的中國産起重機正向火車而非輪船上裝載集裝箱,中哈正擁抱這兩個國家眼中的全球經貿新前沿。盡管似乎難以企及,但這裏是中國大力倡導的世紀工程“一帶一路”的核心樞紐之一。

  隨著中國逐漸深入該地區,這場“賭局”並非只是對全球運輸線的重新洗牌,還在震撼哈薩克斯坦和全球政壇。不僅如此,它還在考驗中國開展最雄心勃勃計劃的能力和經濟邏輯。當地已從無到有建起一座新鎮——包括服務于鐵路職工、起重機操作員、海關官員和其他維持該旱港運營的工作人員的住宅區、學校、幼兒園和商店等。目前該鎮僅有約1200名居民,但計劃擴大到10萬人以上。該港港務公司負責人扎斯蘭·哈姆辛承認,這裏似乎並不宜居,但他堅信這是“綠洲”、是未來,“中國人不傻……他們知道在這裏投資5到10年後能回本並營利。”

  這只是哈中關係日益走近的最新舉措。在當地工作的中國人表示,幾乎沒什麼能阻止中國行進,“無論通過輪船還是火車,對我們來説都沒有區別,只要能保持貨物流通就行。”

  2017年霍爾果斯受理相當于裝滿十多萬標準集裝箱的貨物,同比增長1倍。迄今,途經這裏的大部分中國産品並沒被運往歐洲,而是留在中亞再通過火車、汽車運往烏茲別克斯坦和伊朗等附近國家。

  但長期看,遠比中亞更龐大的歐洲市場將為霍爾果斯及第二個霍爾果斯——在靠近中國邊界的多斯提克的更陳舊鐵路中心——帶來使它們不僅成為地區樞紐所需的貨運量。“這個地方並非世界盡頭”,該旱港運營副總監埃裏克説,“因為有中國在,這裏就是中心。”(作者安德魯·希金斯,丁雨晴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