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萬美元!美國首個遺傳病基因療法定出天價
2018-01-04 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舟)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3日宣布,美國首個獲批上市的遺傳病基因療法Luxturna定價85萬美元。這一“天價”受到全球廣泛關注。

  一次性療法Luxturna上個月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用于治療與雙等位基因RPE65突變相關的遺傳性視網膜營養不良疾病。該病損害患者視力,甚至導致特定患者失明,此前一直沒有有效療法。

  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發言人莫妮克·達·席爾瓦告訴新華社記者,Luxturna的批發採購成本是雙眼85萬美元。這一價格綜合考慮了患者、家屬、醫療保健提供者、治療中心等各利益攸關方的關切,以及公司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盡管85萬美元堪稱“天價”,但仍低于外界此前估計的100萬美元售價。

  Luxturna療法是通過直接向患者視網膜細胞注射相關替代基因,讓這些細胞産生能將光信號轉換成視網膜電信號的正常蛋白質,從而改善患者視力。

  火花基因療法公司表示,如果Luxturna不起作用,將給患者退還部分費用,公司已與一些保險公司原則上達成或正積極討論相關協議。此外,他們還在推動分期付款解決方案。

  達·席爾瓦説,目前還沒有在中國銷售Luxturna的計劃。

  迄今,美藥管局一共批準三種基因療法,另兩種療法去年早些時候獲批,分別是淋巴癌療法Yescarta和白血病療法Kymriah,定價37.3萬美元和47.5萬美元。

  研制Kymriah的瑞士諾華公司曾表示,如果Kymriah使用第一個月見不到效果,將不用患者付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拯救巧克力 糖果商資助可可樹基因改造
    為了拯救巧克力,糖果制造商瑪氏公司採取行動,掏腰包資助科學家改造可可樹基因,讓它們免于滅絕。
    2018-01-03 06:45
  • “基因剪刀”有望用于治療漸凍症
    美國研究人員用“基因剪刀”成功“剪掉”了小鼠運動神經元中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致病基因,使攜帶致病基因小鼠的發病時間推遲、壽命延長,為治療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帶來新希望。
    2017-12-28 09:46
  • 美國批準第一種針對遺傳病的基因療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準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療法,用于治療特定遺傳性眼疾的兒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