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對中企投資的“過敏症”該治治了
2018-01-04 1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4日電 題:美國對中企投資的“過敏症”該治治了

  新華社記者 金旼旼 高攀

  因無法通過美國國家安全審查,中國數字支付公司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國際的交易以失敗告終。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多次利用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的國家安全審查機制阻礙中國企業赴美投資。

  2017年11月,紐約老牌投行考恩集團以無法取得CFIUS批準為由,取消中國華信能源2.75億美元投資;同月,中國忠旺集團因同樣原因放棄收購美國愛勵鋁業;去年7月,中國海航集團收購美國全球鷹娛樂有限公司的計劃因同樣原因告吹;去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按CFIUS建議否決中資背景企業收購美國晶片生産商萊迪思半導體。此次螞蟻金服對速匯金國際並購失敗,是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阻礙中企並購的又一案例。

  正如一些業內人士所言,CFIUS的國家安全審查就像“黑盒子”,透明度低,受政治因素幹擾的可能性大。如今中國企業已然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審查的重點對象。行業數據顯示,自2016年初以來,有27起中國企業對美收購未能完成,這一數字幾乎相當于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6國未完成交易的總和。

  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快速增長,本是中美經貿合作亮點之一。然而,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攀升正讓中企赴美投資的熱情顯著降溫。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第3季度中國企業共完成28筆在美並購交易,價值約17億美元,創下近5年來季度最低水準。

  持續增加的雙邊投資是中美經貿關係的強勁紐帶,中美經貿關係平穩發展對兩國經濟和就業都至關重要。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研究顯示,中美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有利于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如今中美經貿關係已支援約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美國政府先前也多次表示,將積極吸引外國對美投資。而一味濫用國家安全審查,只會束縛中美企業深度合作的手腳,損害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美方應言行一致,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興業提供公平且可預期的環境,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為兩國企業和民眾謀求更大福祉。

  看到中企並購便神經過敏,動輒以“國家安全”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按下對華經貿政策“倒退鍵”,不僅打擊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熱情,也將損及美國自身利益。把原本的雙贏變為雙輸,這種“過敏症”應該治治了。

  

  新華國際時評:警惕日本以防禦之名謀攻擊之實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應放下“你贏我輸”的執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1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