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想在泰國建兵站只為搞維護?
2018-01-04 1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想在泰國建兵站只為搞維護?

  新華社記者 淩朔

  泰國《曼谷郵報》3日援引泰國國防部消息源,報道美國五角大樓希望在泰國打造一處兵站。美國駐泰國大使館隨即于當日晚間“撲火”,指認消息不實。但有著很深美國背景的這家泰國老牌英文報4日再次刊文説,泰國國防部消息源堅稱,美國想在泰國打造兵站的消息“可信且準確”。

  按照《曼谷郵報》的説法,上月底,泰國國防部次長帖蓬·提帕亞佔前往美國,在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分管亞太事務的高級官員戴維·赫爾維召開了第四次美泰國防戰略對話,美方在會上提出了在泰國打造一處兵站的設想。

  報道沒有提及兵站位置及人員配置,但指出兵站主要用于“維護泰國購置的美制裝備”。

  泰國海陸空三軍目前的主要裝備以美制居多。如泰國王家空軍的主力戰機為美國的F-16和F-5兩大係列。截至去年10月,泰國陸軍服役坦克中,仍有大約300輛美制主戰坦克和大約100輛美制“魟”式輕型坦克。

  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時想在泰國設兵站,目的絕不只是為了維護那些老舊裝備。按照泰國國防部消息源的説法,在美泰國防戰略對話期間,美方官員表示,希望借助打造兵站為日後的美泰軍售提供支撐。

  事實上,美國想在泰國建兵站可能還有其他目的。過去幾年,美國不斷以各種名義試探泰國,尋求美軍人員重返泰國軍事基地並長期駐留的可能性。

  2010年前後,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提出,希望在泰國中東部烏塔堡海軍基地設立氣象監測站。烏塔堡海軍基地是越戰期間美軍對越轟炸的B-52轟炸機的母港,至今仍保留著兩條美軍修建的跑道。這一提議後來被英拉政府否決,原因是“可能帶有軍事意圖並引起鄰國擔憂”。

  2012年,美國海軍提出,希望在烏塔堡海軍基地設立災難救助中心,用于這一地區的減災救災和人道主義救助行動。此後不久,又有美國海軍官員提議把4艘部署于新加坡的瀕海戰鬥艦階段性輪換到泰國。但這些提議都在泰國國會擱淺。

  近幾年,美國軍方又有人提出,希望在烏塔堡海軍基地或普吉島設立監控中心,用以監測印度洋上的非法移民活動。

  有泰國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實際上是希望在泰國打造另一個監視點,用以提升美國在本地區的高海拔監測能力。此前有美國軍方人士設想,希望把部署在關島的一些先進監測型武器不定期換防到美國位于東南亞的基地,但囿于美國在東南亞固定的軍事基地僅有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一處,這一設想未有實質性突破。

  美泰建交184年,係盟友關係。雖然越南戰爭後美國撤出了在泰國所有軍事基地的人員存在,但至今美國駐泰大使館內仍有上百名軍事人員長期駐留,包括海陸空三軍官員及海軍陸戰隊成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1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