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可共存共榮 世界一同受益
2018-01-05 11:2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1月3日刊登作者格倫·盧克的文章,題為《中國的崛起是否意味著美國的衰落?》。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的崛起是否意味著美國的衰落?

  我讚同的觀點是,21世紀初的世界遠不像20世紀初的世界那樣是一場零和博弈。一個世紀以前,經濟産出和財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對自然資源和有形産出的擁有和獲取來定義的,而這往往是一種贏家通吃的博弈。

  一桶油只能燒一次;兩個人不能擁有同一塊良田。到了緊要關頭,這些東西往往會落到拿著最多槍的人手裏。因此,那是一個比現在殘酷得多的世界和年代,尤其是對輸家而言。

  如今,財富和經濟産出主要是通過釋放人類生産力和創造力以及不斷重組經濟和更有效配置資源的過程來創造的。許多辛苦而枯燥的工作可以交由機器和軟件去完成。富裕經濟體的大部分GDP由服務業創造,這意味著社會相處得越融洽,就運轉得越良好。

  在這場博弈中,贏家傾向于採取協作與合作而不是對抗的方式。而且,由于這種財富大都能夠以非集中化的方式創造或復制出來,因此收益的分配更加平等,即便是相對的輸家,從絕對財富上來説也要比過去富足得多。

  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遠不是一個零和世界,這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個好消息。

  這並不意味著各個國家和經濟體能夠避免一切衝突,也不意味著自然資源不再重要,但它肯定有助于緩解人類自私天性中較為極端的因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中國的崛起未必意味著美國的衰落。二者可以共存共榮——而如果是這樣的話,整個世界都會變得美好得多。(編譯/王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3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