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華盛頓應扔掉保護主義“舊唱本”
2018-01-08 08: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濟全球化時代,只有通過國際經濟合作才能尋得打造優勢的“真經”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以“國家安全審查”為名導致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折戟的案例時有翻新,折射出美方在經貿問題上日益加重的保護主義心態。日前,因為遲遲無法獲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許可,中國數字支付企業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國際的交易宣告終止,為這一現象再添新例。

  不時放出“關門大招”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名聲確實大起來了,但其含糊標準、講不通道理的形象也暴露無遺。名義上,在美國發生的並購案只有沾上了“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嫌疑,該委員會才會介入。但是,“危害美國國家安全”這個框子的邊界在哪裏,卻讓外界不甚了了。近年來倒在該委員會審查之下的中企投資案,被扣上了五花八門的所謂“安全威脅”帽子——並購案涉及的美國企業要麼是臨近“敏感地帶”,要麼是涉及“敏感行業”,要麼是關乎“戰略技術”等等。那分“自危”之色,頗為令人費解。

  英語中有一句俗語:手裏拿著錘子,看什麼都是釘子。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手拿“國家安全”這把大錘,多拐幾道彎自然就不怕找不到需要敲打一番的所謂“安全風險”。如此舉動,對正常的國際經貿關係卻構成了障礙甚至風險。長期以來,連美國國內都不乏對該委員會的批評之聲,認為其放大“國家安全”概念,審查缺乏透明性與可預期性,為保護主義提供了掩護。

  觀察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目標,不難發現美國參與國際競爭的“靶向”。該委員會成立之初,日本經濟突飛猛進,美國深陷滯脹危機,因此該委員會當時審查的最主要對象是日企。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壯大,中國企業逐步走向全球,中企發起的投資案則成了該委員會的“重點”關注對象。據該委員會2016年公布的報告,中國已連續3年成為其審查最多的國家。行業數據顯示,自2016年初以來,有27起中國企業對美收購未能完成,這一數字幾乎相當于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6國未完成交易的總和。需要重視的是,華盛頓目前正在醞釀該委員會改革,擬進一步擴大其審查范圍。

  各方廣泛關注螞蟻金服並購速匯金國際遇阻,與當前華盛頓在經貿問題上的強硬言辭不無關係。一段時間以來,如何處理對華經貿關係,在美國是一個“熱門”政治話題。中美經貿關係正在發生一些變化,其中有些變化甚至是結構性的。在此背景下,雙方的確需要一些觀念上的更新,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同現實脫節,更不能以誇張或扭曲的方式對待現實。從保護主義的“哈哈鏡”中觀察,不可能獲得中美經貿往來的真實圖景。

  美方應該看到的是,新一輪改革迅猛推進的中國,正繼續向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開放。一個巨大且不斷發展的中國市場能為美國企業提供極大機遇,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也在為美國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而且,中國越是發展,中美合作的空間越大。特朗普總統去年11月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刷新世界經貿合作紀錄。這一數字本身就是中美合作具有廣泛基礎和廣闊前景的最好證明。

  經濟全球化時代,只有通過國際經濟合作才能尋得打造優勢的“真經”。事實證明,那些抱著保護主義“舊唱本”不放的,只不過是在做自我唱衰的表演而已。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亞當·塞加爾就意識到,僅靠加強外國投資委員會,並不能確保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在美國的政治環境中,在對外經貿關係問題上展示強硬立場往往能贏得一時支援,因為保護主義措施的受益者相對集中且政治表達意願強烈,其成本被均攤稀釋了。但從國家長遠競爭力的角度看,保護主義從來不會是“好買賣”,它衝擊國家間經濟關係,也不利于本國企業創新發展。

  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但美國有股勢力卻在想方設法妨礙雙方發揮合作潛力,釋放出力圖與現實脫節的負能量。顯然,能否在對外經濟政策層面析疑匡謬,將成為衡量美國執政者智慧的一個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4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