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新人成亮點 “90後”脫穎而出
2018-01-09 10:3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爾莎·羅南憑借《伯德小姐》獲得最佳女主角,掀起頒獎禮一大高潮。

加裏·奧德曼

妮可·基德曼

威瑟斯彭

安吉麗娜·茱莉

  北京時間昨日上午,第75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各大獎項揭曉。年僅24歲的90後西爾莎·羅南憑借電影《伯德小姐》獲得最佳女主角,成為本屆頒獎禮的一大亮點。這也意味著,好萊塢的“90後”們已經開始攻佔金球獎了!

  此外,《三塊廣告牌》成為電影類的最大贏家,包攬了最佳劇情片、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四項大獎。

  電視方面,女性主義題材作品《大小謊言》大獲全勝,四項提名全部獲獎。

  獎項:

  《三塊廣告牌》成最大贏家,國內有望引進

  金球獎多年以來一直被視為奧斯卡的“風向標”, 從今年的得獎結果看,基本都在意料之中,唯一意外的是此前呼聲頗高的電影《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大熱倒灶,一獎未得。

  拿下劇情類最佳影片、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編劇的《三塊廣告牌》成為今年金球獎電影類獎項的最大贏家。該片講述了一位母親的女兒慘遭殺害,為伸張正義,她決定豎起廣告牌叫板,在痛苦絕望之時,她收獲了周遭民眾展現出的愛與善良。影片中,演員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演活了一個深陷喪女之痛卻又內心剛強的“硬骨頭”母親形象,影片由《殺手沒有假期》的導演馬丁·麥克唐納執導,此前曾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多倫多電影節人民選擇獎第一名等多項殊榮。記者獲悉,這部影片有望在國內院線上映。

  “最佳導演”獎項花落《水形物語》的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火爆中國市場的動畫片《尋夢環遊記》毫無懸念地摘得“最佳動畫片”獎;同樣在中國市場獲得不俗口碑的《至暗時刻》則收獲了劇情片最佳男主角獎項,在戲中生動詮釋丘吉爾一角的加裏·奧德曼如願以償捧得獎座;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由《三塊廣告牌》的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摘得。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與女主角則分別花落《災難藝術家》的詹姆斯·弗蘭科和《伯德小姐》的西爾莎·羅南。

  電視方面,《大小謊言》四項提名全中,分別拿下最佳限定劇/電視電影、限定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妮可·基德曼)、最佳男配角(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和最佳女配角(勞拉·鄧恩)。《使女的故事》在去年播出之後大獲好評,最終摘得最佳劇情類劇集、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殊榮;《我們這一天》裏的斯特林·K·布朗拿下劇情類最佳男主角。阿茲·安薩裏憑《無為大師》、蕾切爾·布羅斯納安憑《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分獲音樂/喜劇類最佳男、女主角。

  觀察:

  新人新題材獲認可

  90後小生小花開始攻佔金球獎

  當天的一大高潮出現在西爾莎·羅南憑借《伯德小姐》獲得最佳女主角,她非常爽利地感謝了母親和閨蜜便轉身下臺,堪稱本屆金球獎最簡短感言。西爾莎·羅南這次勝出並不容易,她的競爭對手都實力強勁,除了艾瑪·斯通和瑪格特·羅比,還有老戲骨朱迪·丹奇和海倫·米倫。

  《伯德小姐》講述一位高中女生在親情、友情、愛情方面遇到的“奇葩事”,是一部品質不俗的電影。而西爾莎·羅南的表演,恰到好處地展示出這個年紀應有的年少輕狂,將一個外表普通、內心自信張狂的叛逆少女演繹得淋漓盡致,受到好評。

  西爾莎·羅南1994年出生在紐約,憑借過人的才華,這位年僅24歲的小女孩已經獲獎無數,成為好萊塢最具前景的新人之一。13歲時,她就因出演電影《贖罪》展現出過人的表演天賦,拿下了奧斯卡、金球獎雙提名。2015年,她又憑借電影《布魯克林》再次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提名的認可。在此次獲獎之前,她已經獲得第83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演等獎項的認可,此番金球獎加冕能否助她未來再斬獲奧斯卡獎?前景十分光明。

  本屆金球獎新人輩出,憑借《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提名的“95後”提摩西·查拉梅原本呼聲頗高,但最終不敵加裏·奧德曼,與自己的首座金球獎獎座擦肩而過。

  被網友親切地稱為“甜茶”的提摩西·查拉梅是好萊塢今年人氣最高的新人王,由他主演《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和《伯德小姐》都是頒獎季大熱門,其中,《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更是橫掃各大頒獎禮。片中,“甜茶”飾演一位情竇初開的單純少年,清新不做作的表演令觀眾印象深刻。而在《伯德小姐》裏,他則放下偶像包袱,飾演一位情場老手,兩個反差極大的角色都被他演繹得入木三分。

  這些年輕人的崛起,反映出好萊塢人才輩出的景象。對此,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好萊塢的流量小生小花的成績已經如此驕人,中國的年輕演員還得加把勁打磨演技啊!”

  實力派獲得獎項認可

  劇情類男主角獎花落加裏·奧德曼,這是他第一次獲提名金球獎。在電影《至暗時刻》中,他扮演英國傳奇首相丘吉爾,他的演技層次豐富,體現了角色既鐵腕無情,又詼諧幽默的一面,還原了他普通人的一面,他的得獎被視為實至名歸。

  加裏·奧德曼一直是實力派演員,但過去長期擔任配角,如《哈利·波特》中的小天狼星、《蝙蝠俠》中的戈登探長等。他還出演過不少令人過目難忘的“邪性”角色,如《這個殺手不太冷》中的嗑藥殺戮之人、《第五元素》的反派大佬等。

  此番加裏·奧德曼終于在《至暗時刻》中出演主角,為了能夠詮釋好角色,他花了一年時間閱讀資料、理解人物,揣摩他的言行舉止、性格愛好,並配合特制的頭套、服裝以真實還原這個150公斤的老人,甚至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裏都是以角色的狀態生活著,將自己成功地融進角色。實力獲認可,加裏·奧德曼在得獎之後感謝妻子的包容,讓妻子在臺下感動得落淚。

  女性主義題材作品崛起

  此外,女性主義題材作品崛起也是本屆金球獎的一大亮點。

  強勢橫掃電視類獎項的《使女的故事》《大小謊言》《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都是典型的女性主義題材作品,這也與本屆金球獎的氛圍更為相符。

  《大小謊言》在艾美獎上已收獲5座大獎,在本屆金球獎上,該片女主角妮可·基德曼再次收獲限定劇/電視電影最佳女演員獎,這是她第四次獲得金球獎。

  《大小謊言》的故事展現美國中産階級家庭主婦們的生活,串起了家暴、婚姻等話題。妮可·基德曼在獲獎感言中説,這是《大小謊言》中五位女演員的共同榮譽,我們想向大家證明“女性的力量”。

  《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是一個女性發現自我的故事,講述麥瑟爾如何在失婚之後重新振作,憑著一股蠻勇和天真勁兒重整人生的故事;獲得劇情類最佳劇集的《使女的故事》同樣以女性為絕對主角。

  無獨有偶,電影方面的大贏家《三塊廣告牌》、最佳外語片《憑空而來》都是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這一現象反映了女性主義作品正成為好萊塢熱度最高的創作題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