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政策日趨強硬
2018-01-10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土安全部1月8日宣布,決定將于2019年9月終止向薩爾瓦多移民提供“臨時保護身份”。受此影響,約20萬薩爾瓦多移民將需要離境或尋找其他合法移民身份。這是美國政府收緊移民政策的又一舉措。

  薩爾瓦多位于中美洲,人口約670萬。2001年初,該國發生強烈地震,數十萬人流離失所,美國政府允許薩爾瓦多移民申請“臨時保護身份”。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表的聲明稱,該部部長尼爾森評估,2001年地震造成的情況現已不復存在,因此美國決定依法終止向薩爾瓦多移民提供“臨時保護身份”。據估計,美國境內共有超過25萬薩爾瓦多移民,其中約有20萬人有可能在美國被終止“臨時保護身份”後找不到其他合法身份,將被迫離開美國。

  這一決定引發輿論關注。一些移民團體和民權人士在白宮附近集會抗議。美聯社報道説,地震後到來的年輕人在美國居住近20年,孩子已經有了合法身份,他們卻不得不返回,許多薩爾瓦多移民家庭將面臨離別命運。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格裏·康納利認為這項決定“不人道”“不符合美國價值觀”,他説,這些薩爾瓦多移民已經在美國定居,他們更像是美國公民,而不是薩爾瓦多公民。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馬利奧·迪亞斯—巴拉特也發表聲明,認為薩爾瓦多移民為美國社會做出了貢獻,移民改革不能忽視這些因素。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國會正在同白宮協商,一些議員正在討論結束針對特定申請者的多元化移民簽證制度,以換取特朗普對“臨時保護身份”的支援。美國境內總計約有1100萬非法移民,由于美國是移民國家,傳統上對非法移民比較寬容。不過,移民問題同選票政治聯結,再加上兩黨在此問題上理念不同,推行移民改革也是困難重重。

  去年底,美國政府宣布將終止2010年海地地震後來美避難者的“臨時保護身份”,此外,尼加拉瓜、蘇丹移民的“臨時保護身份”也將終止。今年,美國政府還將決定是否對尼泊爾、索馬利、敘利亞、葉門等國移民的“臨時保護身份”進行延期。

  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提出了多項限制移民的措施,包括針對特定國家公民的旅遊禁令,修建邊境墻,改革綠卡抽簽制度,廢除“童年入境暫緩遣返”移民項目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稱,美國2018年將舉行中期選舉,移民改革對于兩黨來説都至關重要,都是吸引選民出來投票支援的熱門議題。少數族裔多是民主黨的支援者,而共和黨選民中不少人要求收緊移民政策。

  也有分析指出,在非法移民問題上仍然有妥協空間。最近,白宮要求國會撥款180億美元支援邊境墻建設,並表示有意在“童年入境暫緩遣返”等問題上同民主黨人達成一致。如果國會能夠在規定期限到來之前出臺新的立法,薩爾瓦多“臨時保護身份”項目下的移民仍然有機會留在美國。(記者 張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6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