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有意松綁核武器限制引發擔憂
2018-01-11 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知情人士9日説,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有意松綁核武器使用限制、研發新型核彈頭,已就此擬定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預計特朗普本月晚些時候發表國情咨文後將正式發布這份文件。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等機構多名人士表達擔憂,批評這一政策“危險且帶有冷戰思維”。

  【最新報告】

  喬恩·沃爾夫斯塔爾曾擔任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政府的軍備控制和防止核擴散特別顧問,最近看到特朗普政府擬定的《核態勢評估》報告,深感擔憂。

  英國《衛報》9日以沃爾夫斯塔爾為消息源報道,這將是美國時隔8年再次發布《核態勢評估》報告,預計1月底正式公布。報告經過多番修改,沃爾夫斯塔爾相信他看到的是最終版本。

  報告説,美國有意放寬核武器使用條件。例如,即便遭遇非核武器攻擊,只要造成大規模死傷,或受攻擊目標為美方重要基礎設施、核武器部隊指揮所等,美方就有可能動用核武器還擊。

  報告還説,美方打算為“三叉戟”潛射導彈研制一種新型低當量核彈頭。按照沃爾夫斯塔爾的説法,研制低當量核彈旨在震懾俄羅斯勿在東歐地區動用戰術核彈頭。

  另外,美國先前指責俄羅斯研發新型陸基巡航導彈,認為此舉違反1987年《蘇美兩國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新版報告説,作為反制措施,美方將著手重新引入一種海基巡航導彈。

  據沃爾夫斯塔爾透露,報告在多番修改過程中已經放棄不少偏激內容,“最終版本沒有前幾版那麼極端,也減少許多糟糕內容,但還是足夠糟”。

  【引發擔憂】

  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引發不少擔憂。一些積極推動軍備控制的人士擔心,美國著手研制更小型、更“便于使用”的核武器,會增加爆發核戰爭的風險。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資訊項目主任漢斯·克裏斯滕森分析,新版報告的邏輯是,如果美國僅擁有大當量的核武器,那麼“一個或多個敵對國家容易孤注一擲地以為:美國不敢輕易使用彈道導彈,因為彈道導彈(所攜核彈頭)具有更大當量。這樣一來,美國相當于‘自我震懾’,變得束手束腳”。為避免其他國家“吃定”美國不敢放大招,美國有必要研發低當量核彈頭。

  按照克裏斯滕森的説法,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兒。我們從未見過任何人這樣思考問題”。

  沃爾夫斯塔爾認為,美國早就擁有多種型號的低當量核武器、B61航空核炸彈和空基巡航導彈,研發新型低當量核彈頭“完全沒必要”。

  沃爾夫斯塔爾説,給“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配備低當量戰術核武器是“非常愚蠢的舉動”,因為一旦發射核導彈,就會暴露這一水下殺手锏的位置。

  “為了讓核潛艇隱身,我們為每艘潛艇花費50億美元,在每艘潛艇上配備大量核彈頭,而他們想幹什麼?他們想給其中一枚導彈配上低當量彈頭,先發射這枚導彈,(于是暴露潛艇位置),結果潛艇更容易成為打擊目標,”沃爾夫斯塔爾説,“從海軍策略角度看,這不具有可持續性。”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會長達裏爾·金博爾對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顯現的“冷戰思維”表達擔憂,認為美國松綁核武器使用限制既危險又沒必要。

  金博爾在《今日軍備控制》雜志網站上寫道:“美國已經擁有一係列核武器。沒有證據顯示,擁有更多‘便于使用’的(低當量)核武器能增強對敵方的震懾力,或能迫使敵方在選用武器時作出不同選擇”。(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領取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貝亞特麗斯·菲恩和廣島原子彈爆炸幸存者節子·瑟洛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代表該組織領取了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貝亞特麗斯·菲恩和廣島原子彈爆炸幸存者節子·瑟洛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代表該組織領取了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2017-12-11 07:25
  •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呼吁各國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負責人貝亞特麗斯·菲恩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呼吁,世界各國應致力于廢除核武器。
    2017-12-11 00: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87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