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貿易摩擦不改中美經貿合作長期趨勢
2018-01-12 1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1日電(記者 江宇娟 高攀)多位中美經濟貿易專家11日在美國表示,盡管今年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性有所加大,但中美經貿合作的長期趨勢並沒有改變。

  當天在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和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共同舉辦的中國經濟論壇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傑弗裏·肖特説,今年美國可能進一步加大對中國進口産品的貿易救濟調查,引發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但不應將此解讀成“貿易戰”。隨著中美兩國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拓寬和深入,出現貿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肖特説,盡管中美短期內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中美雙方仍可以在區域性或者世貿組織等多邊場合加強在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哈繼銘指出,中美經貿關係合作互補的基礎仍然存在。他説,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龐大的勞動力供給與美國來華的投資資本相結合,創造了中美經貿雙贏的局面。

  哈繼銘説,當前中國勞動生産率增速仍快于美國,盡管中國勞動力成本近年來逐步攀升,但仍低于美國,這些因素決定了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仍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他還指出,中國目前在電子商務、高鐵、移動支付等領域已經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中美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具有很大潛力。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顧問、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也認為,中美經貿關係合作共贏的基礎並沒有改變。雙方可以利用各自比較優勢,實現經濟上的互補雙贏。

  林毅夫説,中國可以向美國消費者提供物美價廉的商品,也可以為美國高附加值、技術密集型産業提供廣闊的市場。同時,中國經濟的穩健增長將為美國企業創造更多盈利和就業機會,鞏固中美經貿雙贏的堅實基礎。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25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