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鍛煉或可逆轉中老年心臟病風險
2018-01-12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即便平時長時間久坐,中老年人只要開始規律鍛煉,就有可能降低甚至逆轉心臟病風險。

  先前研究顯示,包括斜靠在內的長時間久坐會提升心臟病風險。“得克薩斯健康資源”與得克薩斯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開展一項聯合研究,招募53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在2年間參加規律性高強度有氧訓練,另一組在2年間每周參加3次瑜伽、平衡訓練或舉重訓練。研究對象年齡在45至64歲之間,先前沒有規律鍛煉。研究人員發現,“有氧訓練組”最大氧氣攝入量平均增加18%,心臟左心室肌柔韌性提升超過25%,這些都是心臟更健康的表現。而對照組沒有出現上述改變。    

  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迴圈》月刊上。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研究帶頭人本傑明·萊文的話報道:“中年以後擁有一顆健康心臟的關鍵是,在對的時間開始鍛煉,以及合適的運動量。我們發現,選對鍛煉項目後,最佳訓練量是每周四五次,而久坐習慣導致的心臟病風險能夠發生變化的‘最有效點’是中年晚期。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數十年久坐的研究對象中,大多數心臟狀況出現了逆轉。”

  不過,萊文承認,他們的研究存在局限性,比如研究對象願意參加高強度有氧訓練,這或許不符合大多數同齡人的情況;研究對象多為白人;研究人員沒有考慮飲食、污染等影響健康的其他因素。萊文的研究團隊下一步將關注規律性高強度有氧訓練是否對心臟病高危人群同樣有效,比如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或肥胖人士。(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