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成就生活之美
2018-01-12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智慧城市堪稱本世紀最為流行的發展理念之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離不開衣食住行的便捷順暢,離不開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設施的互聯共用。鑒于此,全球很多國家都開始加緊打造智慧城市,不少地方先行先試,美國中西部艾奧瓦州的迪比克城,便是其中比較出名的案例。

  智慧城市,説得簡單一點,就是利用先進的信息技術,實現城市的智慧管理和運作;説得“高大上”一點,就是以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3S(RS遙感、GPS全球定位係統、GIS地理資訊係統)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撐,使城市具有智慧感知、反應、調控的能力,從而使城市生活更美好、更高效。

  迪比克成為全美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源于2009年實施的“智能可持續發展的迪比克”項目。當地政府與IBM公司聯手,將全城的設施和資源數字化並連接,給住戶和商鋪安裝了數控水電計量器,不僅記錄資源使用量,還利用低流量感測器技術預防資源的泄漏,盡量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通過多年努力,迪比克的城市管理和發展品質明顯改善,並隨著技術進步而不斷升級。一條密西西比河穿城而過,居民不只享受到了美麗的風景,更能享受到成本低廉、智慧化的生活。

  如果説迪比克只是一個人口6萬左右的小城市,大城市的“智慧改造”又如何呢?芝加哥通過“燈柱感測器”收集城內路面資訊,檢測環境數據,如空氣品質、光照強度、噪音水準等。最近,阿爾法伯特的人行道實驗室推出名為“聯結紐約城”的項目,計劃在2025年前在紐約建立2500個類似網點,真正將城市密集區的人群連接在一起,將無人駕駛網絡和公共交通網、自行車等無縫接駁。同樣,臉書也開始了一項“電報”計劃,建立覆蓋城市的無線網絡,不需鋪設光纖,每隔250米,在燈柱、建築物、車站和其他公共設施放置分布節點或盒子,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

  專家認為,至2020年前後,5G應用將趨于成熟。屆時,大容量、低時延的網絡傳輸將變為現實,人類將進入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智慧城市的建設也將進一步加快。未來城市的發展將分步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

  據統計,目前全球城市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總數的54%,到2050年,這個數字將上升至66%。未來城市人口越來越多,城市的攤子會越鋪越大,隨之而來的交通擁堵、環境污染、資源浪費等一係列難題,恐怕都要有賴于智慧城市提供高效的解決方案。

  試想,在未來的城市裏,汽車無人駕駛,能源最大限度利用,民生、公共安全、城市服務、工商業等活動實現精細管理……飛速發展的高科技,正把人們一步步帶入夢想中的美好生活!(王如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