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關鍵在于順應歷史潮流
2018-01-15 09: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看待這場變局是影響全球治理的關鍵  

  “2018年元旦,我不再提出呼吁。我向我們的世界發出一個警報——一個紅色警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的新年致辭,警醒世人重視應對全球性問題。如何彌合分歧、重建信任、加強團結,進一步加強全球治理,這是2018年世界各國應該思考的問題。

  回望2017年,世界經濟實現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年來最大范圍的增長提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大本營被消滅,波恩氣候大會為《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如期完成奠定良好基礎……但與此同時,國際形勢依舊變亂交織。貿易保護主義聲浪洶涌,極端組織外溢效應衝擊世界多國,難民問題難覓根本解決之道。美國接連“退群”,多邊主義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失序”“混亂”“茫然”……不少西方學者在看待當前世界時似乎患上了集體焦慮症。去年2月,慕尼黑安全會議以“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為主題,正是這種心理的體現。近一年後,這種心理造成的陰影仍在擴散。“西方分裂與世界失序”,這是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今年初發表評論的標題。美國咨詢機構歐亞集團甚至把2018年同2008年相提並論,認為“如果要挑一年可能迎來一場意想不到、地緣政治角度堪比2008年金融危機的大危機的話,感覺像是2018年”。

  的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看待這場變局是影響全球治理的關鍵。與其説世界失序、混亂,不如説是變革與調整。前者反映的是自我視角和消極心態,後者才是順應潮流的積極心態。世界銀行近日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18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預期為4.5%,是發達經濟體增速的2倍以上,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大貢獻國。這些充分説明,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在繼續,國際格局日趨均衡的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

  國際格局的調整,必然帶來全球治理參與者角色的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作用在上升,領先的高收入國家主導的時代已經結束。看不到或錯判這種積極變化,就會導致在歷史進程中出錯牌,擾亂全球治理。發達國家只有承認並適應這種新現實,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才能共同彌補全球治理赤字。一邊大喊國際公共産品不足,一邊冷漠對待加強全球治理呼聲;一邊擔心世界失序,一邊肆意破壞多邊國際體係;一邊擔心其他國家搭便車,一邊炒作他國“填補全球領導力空白”;一邊分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好處,一邊揮舞保護主義的大棒,執意當“21世紀的魯濱遜”……這些落後于歷史潮流的言行,只會貽誤加強全球治理的最佳時機,給世界造成更大的不確定性。

  2018年,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的聲音依舊強勁,反全球化之風和貿易保護主義仍將是世界經濟復蘇的大敵。但可喜的是,順應歷史潮流、追求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之道,正以不可阻擋之勢在全球興起。繼去年以“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為主題後,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題定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今年將在阿根廷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以“為均衡和可持續發展建設共識”為主題,延續杭州峰會和漢堡峰會成果;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以“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為主題……開放、包容、團結、合作的共識將不斷凝聚。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只有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高度,集各國力量和智慧化解全球性挑戰,才能為人類創造更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這樣的未來,需要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共同締造。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90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