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持續施壓給伊核問題蒙上陰影
2018-01-15 09: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12日發表聲明稱,“將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特朗普稱伊核協議有“災難性的缺陷”,要求美國國會和歐洲國家同意修改協議條款,增加限制伊朗導彈項目等內容。特朗普的最新聲明,為解決伊核問題蒙上了一層陰影,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美國政府可能退出伊核協議的表態,遭到了包括歐盟等美國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特朗普在聲明中表示,此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是給歐洲國家同意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一個機會”。如果沒有達成美國期待的協議,美國將退出協議。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宣布對伊朗14個相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伊朗司法總監薩迪克·拉裏賈尼。

  伊朗外交部13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稱,拒絕接受對伊核協議作出任何改變,譴責美國對伊朗個人和實體實施新制裁,並聲稱要對此進行報復。聲明指出,伊朗和國際社會均認可伊核協議是一項具有國際效力的文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重新談判。美國政府應同其他簽署伊核協議的國家一樣,責無旁貸地履行協議規定義務,且必須承擔違反協議的後果。美國此舉跨越了伊朗的紅線,對伊朗個人和實體實施新制裁的決定也體現了敵意。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表示,美國破壞這項穩固的多邊協議的企圖是徒勞的。

  伊朗原子能組織負責人阿克巴爾·薩利希表示,一旦美國中止伊核協議,伊朗有能力利用現有核設施在4天內將濃縮鈾純度提升至20%,但他希望受聯合國安理會支援的伊核協議仍能處于被保護狀態。此外,薩利希還表示,如果美國不能履行伊核協議承諾,伊朗將會重新考慮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

  特朗普的最新聲明,為解決伊核問題蒙上了一層陰影,這與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伊核全面協議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伊核協議正在發揮作用,維護該協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13日表示,美國如果最終退出伊核協議將犯下嚴重錯誤,俄羅斯決定繼續維護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伊核協議。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重申保留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重要性,並強調各方有必要遵守在伊核協議中做出的承諾。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表示,迄今為止,還沒有人提出更好的選擇。英國非常重視同伊朗達成的伊核協議,並認為這是一個顯著的外交成就。德國外長加布裏爾表示,歐洲希望保護伊核協議“免遭一切可能的破壞”。

  特朗普關于伊核問題的聲明在美國國內也遭到了反對。美國中東研究所研究員、“伊朗觀察”項目主任艾哈邁德·馬吉迪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伊核協議對維護地區安全、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意義重大。如果遭到單邊毀約,國際安全和利益將蒙受巨大損失。馬吉迪爾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和美國情報機構的調查都確認伊朗遵守了其在伊核協議中的承諾。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認為該協議不符合美國現在的國家利益,是因為該條約存在能使伊朗繼續從事生産濃縮鈾的活動的條款,被認為是協議的“漏洞”。如果未來美國退約,伊朗可能隨即退約,直接導致伊核協議的“破産”。伊朗也可能留在協議內,尋求同其他國家建立合作,對衝來自美國制裁的負面影響。另外,如果美國退約,伊朗也可能重啟其核項目。可以預見的是,無論哪種可能,都將造成德黑蘭與華盛頓之間新的緊張局勢,引發中東新的亂局。

  馬吉迪爾説,參與簽署伊核協議的其他五國都不會希望特朗普政府通過退約來破壞伊核協議。無論伊核協議有怎樣的缺陷,它的確對伊朗發展核能力起到了約束作用,且為美伊兩國間的緊張局勢降了溫。如果特朗普選擇退約,被孤立的不是德黑蘭,而是華盛頓。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東項目副主任蘇珊娜·馬洛尼表示,美國必須努力達成關于伊朗問題的外交共識,尤其要關注歐洲和亞洲合作夥伴的建議。多邊主義有助于解決國際問題。(高石 徐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90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