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造”綻放異彩 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1/3參展商來自中國
2018-01-15 09: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9日至12日,2018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舉行。國際消費電子展是全球最大、影響最廣的消費類電子産品和技術展覽會,今年的展會吸引了世界各地3900多家廠商參展,其中中國的廠商達1300多家,僅次于東道主美國。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加裏·夏皮羅評價,國際消費電子展向世人展示當今世界最前沿的新産品、新技術。這些技術將改變我們星球的未來,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科技盛宴:“汽車”會飛,電視能“長”

  隨著人群,記者走進這一全球新技術、新産品的“秀場”,立即被深深吸引。

  稱雄世界數十年的電腦零件和晶片制造商英特爾拿出了看家本領,展示了無人飛行“汽車”。這款飛行“汽車”採用白色蛛網設計,有18個旋翼裝置,是世界上第一架純電動兩座直升機。和普通直升機相比,這種新型直升機性能更加穩定、安全係數更高,機上控制係統全部智能化,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英特爾的技術員鮑勃·赫裏爾對記者説,這種直升機可作為無人空中計程車,如果市場運用良好,將是解決城市道路擁堵的良方。

  來自韓國的三星公司也有上佳表現,推出了一款名為“墻”的電視。該電視採用個性化模組設計,通過連接其他螢幕,幾乎可以“長”到任何尺寸和形狀。也就是説,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調整電視的大小。

  中國企業中興通訊推出的一係列高新産品吸引了不少參觀者,尤其是中興天機Axon M受到高度關注。這款已在美國、日本上市的折疊智能手機,採用了可折疊的雙屏設計。日常攜帶時,可以將雙屏背靠背折疊在一起,輕松放入口袋或者隨身包。

  福特的智慧交通、賓士的無人駕駛概念車、歐姆龍的乒乓陪練機器人……4天的展覽,眾多充滿創意的新技術、新産品為觀眾獻上了衝擊視覺、觸覺、大腦的科技盛宴。

  中國創造:企業眾多,實力超凡

  令人欣喜的是,展會上來自中國的企業不僅為數眾多,而且顯示了超凡的實力。深圳不愧是聞名世界的創新之城,一下子來了500多家企業。走在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周圍,TCL、華為、海信等企業的巨幅廣告不時映入眼簾。

  展館內部,無論是大型的北館、中館、南館,還是臨時搭起的帳篷展區,想看不到中國企業的展臺真還有點難。而無論是館內館外,來往的人流中,隨時隨地可以看到中國人、聽到中國話。

  華為展臺位于品牌館中央,佔地面積特別大,展示産品眾多,智能手機、筆記型電腦、運動手環、智能手表、平板電腦以及智能家居用品應有盡有。智能手機新品十分搶眼,引來了許多前來問詢的觀眾。

  零售業巨頭蘇寧別出心裁,以無人店為原型打造的展區吸引了眾多參觀體驗者。無人店採用智能技術識別用戶所購商品,自動刷臉支付,同時還匹配了客流分析係統,可以分析用戶的活動軌跡、瀏覽商品細節等,成為智慧零售的高科技“眼睛”。蘇寧總裁辦公室品牌部品牌總監陳建光告訴記者,蘇寧無人店已開始規模化復制,計劃未來2—3年在中國開設200家左右。

  阿里巴巴有一個漂亮的展區。展區內,刷臉支付、刷臉取件、刷臉登錄等技術頗為吸引眼球。阿里巴巴還新增了一個“設計與採購”展館,目的是促進尖端電子技術和現代生活的緊密結合,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參與到“全球買、全球賣”的進程。

  中國企業的創新産品贏得各方人士稱讚。美國電子消費協會副總裁布賴恩·穆恩説,從實體零售成功向科技創新轉型,蘇寧這樣的公司表現十分了不起。中國電子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高素梅評價,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量子通信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引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國企業正通過創新來提高“中國創造”核心競爭力。中國企業正在讓更多“中國創造”在世界市場上大放異彩。

  初創公司:産品新奇,創意不俗

  今年有900多家初創公司參展,凸顯這一領域“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蓬勃生機。

  中國企業拜騰在汽車行業雖然名不見經傳,但發布的首款智能電動概念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這款車主打電動化、聯網化、自動化和共用化特徵,採用全新的設計語言和人機交互係統,勾勒出未來汽車的模樣。

  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小公司,在展會上推出了各式各樣新奇的産品。“你好鏡子”是一款智能美粧鏡。只需要拍一張照片,“你好鏡子”就能儲存記錄並分析你皮膚的健康程度。如果你喜歡自己在鏡子裏的樣子,可以通過“你好鏡子”分享視頻。而“數字鞋墊”則安裝了一個感測器,可以連接到智能手機。如果使用者把數字鞋墊放到鞋子裏,他的鞋子就會變得智能化,從而和智能手機連接起來,探測他的所有活動,分析他為什麼會腳踝疼、背疼等。

  上海潤米科技有限公司牽手美國賽格威公司推出名為“90分”的智能旅行箱。這一概念版旅行箱,可以通過遙控器輕松控制旅行箱行進,還能夠設置自動跟隨模式,在20米內一鍵召喚旅行箱。該公司産品經理吳迪非對記者説,在旅途中用上這樣一只行李箱,就像是在遛一條可愛的小狗,少了拉行李的勞累,甚至還會有幾分愜意。

  深圳誠信通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臺很小,但展出的産品真不少:無線移動電源、數據線、車充、藍芽音響等。公司參展人員熊慧敏説:“國際消費電子展我們已參加了5屆,每回都是滿載而歸。”(王如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9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