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國“小應用”引起國際“大關注”
2018-01-16 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綜述:中國“小應用”引起國際“大關注”

  新華社記者 馮玉婧

  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獨立報》、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等媒體近日報道指出,阿里巴巴旗下的UC瀏覽器在一些以低端智能手機為主的新興市場上處于領先地位,例如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UC瀏覽器的移動用戶數量已遠超全球第一大瀏覽器——美國谷歌公司的“鉻”瀏覽器(Chrome)。

  一款小小的移動瀏覽器為何會引起許多媒體關注?因為其一係列創新特性廣受市場歡迎。

  中國“小應用”受關注

  UC瀏覽器是優視科技公司2004年開發的一款核心産品,它讓很多中國用戶第一次實現了手機上網,該公司于2014年被阿里巴巴全資收購。在谷歌應用商店裏可以看到,UC瀏覽器的平均評分高達4.5分,評價人數1600多萬,5分好評人數多達1100萬。

  華爾街證券分析師瑪麗·米克在2017年度互聯網趨勢報告中指出,在印度UC瀏覽器佔據了超過50%的手機瀏覽器市場份額,高于Chrome的30%和Opera的約10%。愛爾蘭的網站通信流量監測公司“數據計算器”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UC瀏覽器在全球擁有超過4.3億用戶,僅在印度就有超過1億活躍用戶。

  此外,UC瀏覽器也是印度下載量居第六名的安卓應用程式,前10名中唯一一款不是社交媒體或娛樂産品的應用程式。

  數據顯示,在印度尼西亞,UC瀏覽器也以41%的份額領先手機瀏覽器市場,而Chrome以32%的份額排名第二。

  實用特性受歡迎

  為什麼UC瀏覽器在以低端智能手機為主的新興市場上如此受歡迎?《華爾街日報》給出的答案是:UC瀏覽器成功的一個原因是它佔用記憶體很小,並能以類似門戶網站的方式來顯示新聞,像足球等運動的分數和其他內容。初次上網者更喜歡選擇能“一舉多得”的瀏覽器。

  據悉,亞洲一些發展中市場的智能手機大多只有12吉字節(GB)存儲容量,是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遠低于32GB的美國標準。UC瀏覽器只佔用31兆字節的空間,而Chrome則佔125兆字節。

  印尼首都雅加達東區33歲的家庭主婦哈莉瑪使用UC瀏覽器已經快5年了,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她都使用售價約100美元的低端智能手機。和其他手機瀏覽器相比,UC瀏覽器給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啟動速度極快,打開網頁的速度也比Chrome等瀏覽器快,網頁的流暢程度非常高,只要有手機互聯網接入,基本都是“秒開”。

  “Chrome對網絡信號的要求比較高,我所在的小區網絡覆蓋程度比較差,Chrome瀏覽器經常顯示無法連接,而UC瀏覽器基本沒有這個問題,在網頁瀏覽和內容下載方面,UC瀏覽器‘秒殺’Chrome。”哈莉瑪説。

  競爭壓力仍然大

  根據谷歌統計,Chrome在全球手機瀏覽器市場擁有超過10億用戶,據“數據計算器”公司統計,Chrome約佔全球手機瀏覽器市場份額的47%,UC瀏覽器佔16%。在美國,Chrome擁有39%的市場份額,落後于蘋果公司的Safari瀏覽器,後者佔52%,而UC瀏覽器在美國的市場份額不足1%。

  此外,Chrome在像菲律賓和越南等市場規模較小但增長迅速的亞洲國家或地區手機瀏覽器市場份額超過了UC瀏覽器。更重要的是,UC瀏覽器還有一個巨大的市場尚未徵服:“數據計算器”公司的統計顯示,在中國,Chrome佔手機瀏覽器市場份額的54%,而UC瀏覽器只佔17%。

  為了爭奪新興市場,谷歌最近推出了能讓更多低配置手機運作安卓係統的Android Go項目,其包含的應用程式消耗更少的數據,並只佔用智能手機上較少的存儲空間,該項目包括谷歌的所有關鍵應用,例如Chrome瀏覽器。

  此外,UC瀏覽器自身也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忠實用戶哈莉瑪就指出:“UC瀏覽器的首頁太不簡潔了,充斥著形形色色的軟廣告。”

  目前,全球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已超30億,中國企業要在一場爭取“以發展中國家為主戰場的下一個30億網民”的競爭中佔領先機,仍需做出更多努力。(參與報道:鄭世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于楊
相關新聞
  • 工業互聯網2020年進入應用期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等多個渠道獲悉,2018年到2020年我國將根據《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指導性文件,加速推進工業互聯網的建設、發展和應用。
    2018-01-11 06:59
  • 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監測發現七款違法移動應用
    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日前通過互聯網監測發現,七款違法有害移動應用存在于移動應用發布平臺中,其主要危害涉及隱私竊取、流氓行為和資費消耗三類。
    2018-01-10 14:57
  • 我國將推動5G、智慧城市等國標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用實施
    國家標準委22日發布的《標準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要深化基礎設施標準化合作,支撐設施聯通網絡建設,推動5G、智慧城市等國家標準在沿線國家應用實施。
    2017-12-22 22:30
  • 我國將大力提升智能交互能力 加速終端應用
    記者21日從工信部獲悉,我國將加大力度支援新一代語音識別框架、口語化語音識別等技術創新應用,並在智能終端開展推廣應用。
    2017-12-21 15:2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6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