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女性嗅聞男性伴侶穿過的衣服有助減壓
2018-01-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感覺壓力山大?如果你是女性,不妨找幾件男伴穿過的衣服來聞聞。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嗅聞男性伴侶穿過的衣服有助減壓,聞陌生人的汗臭味則會起到反效果。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招募96對異性戀情侶,讓其中的男性穿一件幹凈襯衫24小時,為防止遺留在襯衫上的味道受幹擾,期間他們不能使用止汗劑或身體香氛,也不能吸煙或吃味道大的食物。研究人員把襯衫收集後冷凍,以保留上面遺留的味道。之後,他們又把志願者中的女性隨機分成三組“盲聞”,一組聞幹凈的襯衫,一組聞陌生人的襯衫,一組聞自己男伴穿過的襯衫。研究人員發現,事先聞過男伴襯衫的女性在接下來的壓力測試中壓力明顯較小,而且唾液檢測顯示,她們的壓力激素皮質醇水準也低于聞陌生人穿過襯衫的女性,這表明她們生理、心理上都較為放松。如果辨別出自己聞的是另一半穿過的襯衫,女性志願者展現出的減壓效果更好。但是,如果聞的是陌生人的襯衫,女性志願者的壓力激素皮質醇水準反而會升高。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如今遠距離相處模式越來越普遍,通過嗅聞熟悉的衣物,可以幫助身處兩地的伴侶減緩壓力。(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