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召見美臨時代辦討説法 特朗普含糊辯解
2018-01-17 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政府15日召見美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就美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用“糞坑”一詞詆毀非洲國家討要説法。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網絡指責一名民主黨籍國會參議員歪曲他的話,但沒有明確否認上述措辭出自其口。

  【“表達尊嚴”】

  南非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説,當天召見美國使館臨時代辦和其他人員,表達南非對特朗普所謂“糞坑國家”説法的關切。

  “非洲和非洲裔對美國貢獻巨大,”聲明説,“南非與美國的關係、其他非洲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

  美國多家媒體11日曝出,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部分國會兩黨議員開會討論移民制度改革時,談到來自非洲和海地等國的移民,質問美國為何要接收所有這些“糞坑國家”的移民。特朗普還説,美國應更多接收挪威這樣國家的移民。

  次日,54個非洲國家的常駐聯合國代表及非洲聯盟要求特朗普道歉;海地政府召見美國外交官要求解釋;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向美國政府遞交抗議照會。

  南非外交部説,這一係列反應是“非洲和非洲裔人民共同表達尊嚴”。

  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説,雖然他在那場白宮會議上用詞“強硬”,但沒説媒體“所使用的那些話”。南非外交部認為,特朗普的表態“不明確”。

  南非當地媒體報道,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副秘書長熱斯·迪阿爾泰説:“我們不會屈尊去貶低任何有困難的國家。”南非反對黨領導人穆西·馬伊馬內認為,特朗普以“傲慢的視角”看待非洲,“非美關係將因此緊張”。

  按照美國使館發言人辛迪·哈維的説法,美方接受召見時重申願“同南非合作達成共同目標並加強雙邊關係”。

  【再度否認】

  同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再度否認對海地等國出言不遜,並且“點名”批評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迪克·德賓。正是後者向媒體透露,特朗普在白宮會議上“反覆”使用“糞坑國家”一詞。

  “參議員迪克·德賓完全歪曲了有關“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會議上的講話內容”,特朗普説。這一計劃告吹都怪德賓,“沒有信任,協議達不成”。

  前一天,特朗普還“甩鍋”民主黨,稱“‘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可能死掉,因為民主黨人並非真心想要它”。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為自己辯護時並沒有明確否認在會議中説過“糞坑國家”。

  兩名與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先前發表聯合聲明,稱“不記得”特朗普在那場會議中説過“糞坑”一詞。後來二人修改措辭,説特朗普完全沒説過。

  按照德賓的説法,特朗普在會議中使用的可能是“茅坑”而不是“糞坑”,他的辯護者或許是在微小差異上“鑽空子”。他建議白宮應公布那場會議的所有錄音。(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言論衝擊美非關係

特朗普不當言論重創美國國際形象

非洲54國聲討美國“爛國家”言論 特朗普:民主黨瞎編的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言論衝擊美非關係
    目前,54個非洲國家駐聯合國代表共同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收回在移民問題上的不當言論並正式道歉。有分析指出,特朗普的言論會使美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受到嚴重負面影響,美國在非洲的形象和影響力將再次遭受衝擊。
    2018-01-16 09:07
  • 特朗普不當言論重創美國國際形象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過去也曾在移民問題上有過不當言論,但這一回他是以總統身份在正式探討國家政策時對許多國家出言不遜,此舉無疑將對美國的全球形象造成巨大負面影響。
    2018-01-15 21:2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