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短期體重小幅變化就能影響健康
2018-01-19 1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8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人們常笑稱,每逢佳節胖三斤。長幾斤肉會對人體産生什麼影響?美國科學家一項研究顯示,短期內人體重的小幅變化,就能引發體內微生物菌群、心血管係統、免疫係統和基因表達水準的巨大改變。

  17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期刊《細胞係統》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體重只要增加6磅(約2.7公斤),人體在分子水準上就會發生顯著變化,包括細菌群落發生改變,免疫應答和炎症反應活躍,與心臟疾病有關的分子通道被激活。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選擇了23名受試者,他們體重處于正常到肥胖之間,沒有過度肥胖者,其中13人是存在胰島素抵抗問題的糖尿病高危人群。與對胰島素敏感的健康人群不同,胰島素抵抗者的葡萄糖攝取和利用效率下降,這是患2型糖尿病的前兆。

  研究人員讓受試者食用高熱量食物以快速增重。研究開始前,只有胰島素抵抗者的體記憶體在炎性反應,這種炎性反應是糖尿病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30天後,所有受試者平均增重6磅,檢測結果發現對胰島素敏感的10名健康受試者也出現炎性反應標記。此外,增重還對心血管係統造成影響,受試者體內一種基因的表達發生變化,這種變化與一種類型的心臟病患病風險增加有關,該病患者的心臟無法有效向身體各處泵血。

  論文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學遺傳學教授邁克爾·辛德説:“這太令人吃驚了,我沒想到30天的過量飲食會改變整個心臟的(分子)通道。但這符合我們對人體的看法,它是個整體係統,而非一些相互隔離的組成部分。人們增重時,人體就會發生係統性改變。”

  盡管研究發現受試者減掉增加的體重後,體內微生物菌群、分子和基因表達水準基本會回到正常水準,但也有小部分與增重相關的蛋白質和分子變化依然存在。辛德説,盡管還無法得出具體的臨床結論,“但有跡象表明某些影響可能會持續更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8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