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象牙驗DNA解密死亡資訊 專家追溯盜獵發生地
2018-01-1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象牙中隱藏著大象的“死亡資訊”。以給象牙測定年份、比對脫氧核糖核酸(DNA)方式,研究人員能夠確定盜獵發生的時間和大致區域,有助于拯救面臨屠殺威脅的非洲象。

  去年8月,紐約市曼哈頓區一家古董店因出售非法象牙制品被查封,起獲的非法象牙制品後續在紐約中央公園集中銷毀。從事非洲野生動物保護的“野生動物明日基金會”從其中21件非法象牙制品中搜集象牙碎片,交由專家分析。

  美聯社15日這一動物保護團體的主管溫迪·哈普古德的話報道:“這不僅有助于研究,也能夠向人類講述,一頭活生生的大象是如何變成一件工藝品出現在街頭。”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地球化學家凱文·烏諾説,借助碳14同位素測定,可以確定大象的死亡時間。一些象牙銷售商往往聲稱,他們的象牙制品在1989年國際象牙貿易禁令生效前獲得,碳14分析結果能夠擊破謊言。

  象牙留存的DNA能夠定位大象的生存區域。華盛頓大學生物學家薩姆·瓦塞爾上世紀90年代收集生存在非洲大陸不同區域的大象糞便,從中提取大象DNA,繪制出非洲象基因分布地圖。比對非法象牙制品上的DNA,可以確定大象生前活動區域。

  瓦塞爾的研究小組2015年發表一份報告,顯示那些已起獲的大宗象牙制品往往來自幾個盜獵熱點區域。這一發現促使聯合國機構禁止坦桑尼亞和讚比亞出售庫存象牙。

  非洲象數量一度超過100萬頭,因盜獵猖獗數量驟減。據統計,2007年至2014年,非洲象數量減少30%,跌至35萬頭,平均每年減少8%。

  2018年1月1日起,中國全面停止商業性象牙加工銷售活動,國際社會視之為拯救非洲象的重要舉措。不過,一些國家仍然堅稱國內流通的象牙制品合法,拒絕關閉象牙交易市場。(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