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一次血檢篩查出8類癌症
2018-01-19 15: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癌症醫學專家稱,最新研究發現可通過一次血樣檢測篩查出8類癌症。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科學》雜志于18日發表了一篇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的研究。文章指出,他們研究出一項名為CancerSEEK的癌症篩查方法。該方法可在一次血樣檢測中篩查出病人是否患有乳腺癌、結腸癌、肺癌、卵巢癌、肝癌、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這8類癌症疾病。CancerSEEK的檢測方法是通過檢測血樣中16個與癌症相關基因的突變情況和8個蛋白質的指數水準,分析計算這兩個參數,對血樣進行“評分”,最終獲得結果。目前,這項檢測不包括篩查前列腺癌。

  文章稱,這項研究對1005名癌症病人進行了血樣檢查,檢測出這8類癌症的幾率約為70%左右。篩查出乳腺癌腫瘤的幾率偏低,約為30%,檢測出卵巢、肝臟和胰腺腫瘤的幾率較高。檢測出卵巢腫瘤的幾率達98%。

  據《福布斯》雜志報道,研究人員稱,根據目前的材料和方法,CancerSEEK建議成本約為500美元。不過這項研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仍需證明其篩查測試的有效性。目前,CancerSEEK尚未用于臨床實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現已開始了一項驗證研究,它將在至少五年內跟蹤10000名癌症病人。研究者稱,他們還將在普通人群中進行大規模的驗證研究。

  目前,市場上的早期癌症診斷方法主要是通過X線拍片檢測乳腺癌,以及宮頸巴氏涂片檢測宮頸癌。值得一提的是,前列腺癌篩查(PSA)與CancerSEEK相同,也是以檢測血樣為基礎的檢測方法,然而,盡管已有25年的歷史,科學家們仍不能就這一方法是否有效達成共識。

  美國癌症疾病專家對CancerSEEK研究給予積極評價。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學教授Bert Vogelstein博士則強調:“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檢測方法能夠檢測到所有的癌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94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