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短評:誰是美國的“威脅”
2018-01-20 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  題:誰是美國的“威脅”

  新華社記者 劉陽 孫丁

  美國國防部19日發布2018年《國防戰略》報告,大國競爭取代反恐,成為美國國家安全“首要關切”。盡管報告完整版內容沒有公開,但從對外公布的11頁摘要來看,報告帶有濃重的零和思維色彩,“唯美國獨尊”的霸權心態顯露無遺。

  這份五角大樓10年來發布的首份《國防戰略》報告,對美國戰略環境進行了評估,分析了美國面臨的主要國防“威脅”,並提出對策。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被作為戰略競爭對手一一點名,在五角大樓看來,這些國家的發展正“侵蝕”美國的軍事優勢。

  報告的涉華內容充滿對抗色彩。在評估美國當前戰略環境時,報告無視中國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下維護世界和平的實際行動,無視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積極努力,公然指責中國“損害”二戰後的世界秩序。

  與此同時,報告將美國描繪成世界和平的守護者。對此,任何一個經歷過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敘利亞內戰的受害者,恐怕都難以茍同。

  這份報告折射出美國的矛盾心態。一方面是強烈的優越感,認為過去數十年美軍實力獨步全球,“想投到哪裏就投到哪裏,想在哪裏集結就在哪裏集結,想開展什麼樣的軍事行動就開展什麼樣的軍事行動”;一方面又是強烈的失落感,認為如果美國不能應對現有風險,將導致國際影響力下降、盟友裂痕加深、進入他國市場能力減弱以及民眾生活水準降低。

  有一種形象説法,戴什麼顏色的眼鏡看世界,世界在你眼裏就是什麼顏色。世界在變,美國的世界觀也要變。世界上的事情需要各國商量著辦,世界上的挑戰越來越需要各國攜手應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也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如果美國非要找個損害美國利益和世界秩序的“威脅”,這“威脅”恰恰是美國的霸權行徑和冷戰思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28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