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一年 分化依舊——美國民眾眼中的特朗普
2018-01-20 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19日電 綜述:執政一年 分化依舊——美國民眾眼中的特朗普

  新華社記者

  20日,美國特朗普政府將迎來執政一周年。一年來,從外交到內政,從氣候變化到移民、稅改,特朗普大刀闊斧推行各種政策改革,彰顯“美國優先”理念。他一反以往建制派總統的行事風格,“推特治國”,屢出“驚世駭俗”言論。

  這樣一位總統,在當地百姓眼中是什麼樣的?

  從美國街頭普通民眾的言語中可以感受到,與一年多前的大選形勢相似,對他的看法分化現象依舊。

  “他所説的關于別國的話讓美國人十分尷尬。作為一個美國公民,我感到失望。”30多歲的布倫娜·史密斯在芝加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的確,特朗普的“大嘴”多次引發“國際危機”。他在競選總統期間曾稱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販”“強姦犯”,還建議“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引發相關國家憤怒抗議。幾天前,他把海地和非洲國家等歸為“糞坑”國家,招來國際上一片批評之聲。

  在休斯敦做生意的埃利·岡薩雷斯認為,特朗普時常口無遮攔。“特朗普推特發得太多了,並讓他陷入麻煩。”“他的出發點和做法還是比較誠實的,這樣至少可以讓人了解到他的真實想法,理解他是如何做事的。”

  上臺一年來,特朗普不斷收緊移民政策,對簽證申請實施更嚴格的審核,頒布針對難民和部分國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廢止暫緩遣返約80萬童年抵美者的“追夢人”計劃……如今,外國人在美取得工作簽證越來越難。

  芝加哥居民吉米·弗裏茨勒森直言,特朗普給她的印象只有壞:“偏執、種族主義、反同性戀、反移民。我希望民主黨在2018年中期選舉能大勝,這樣特朗普的很多主張可以被國會緩和掉。”

  舊金山的越南移民張女士説,與她在同一家銀行工作的一名同事受到移民新政策影響,無法再續簽工作簽證,只能離開銀行。“這對一些美國人可能是有好處的,將為美國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在特朗普的各種政策中,張女士對減稅政策印象深刻。特朗普上個月簽署的30年來美國最大規模稅改法案,將美國聯邦企業所得稅稅率從35%降至21%,同時對個人所得稅率進行調整,部分收入檔位的稅率下降。“我工作的銀行算是受益者之一吧。”

  而芝加哥居民加比·懷特則表示:“最讓我失望的事情就是稅改,他在為富人減稅,而中産階級的人數正因此減少。”

  一年來,美國經濟增長提速,失業率降至過去17年最低水準,美股連創新高。盡管主流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這些得益于多重內外因素,並非只是特朗普政府的決策,但亮眼的經濟還是得到許多國民認可。

  洛杉磯計程車司機馬丁説,他當初沒有投票給特朗普,甚至到現在他也不喜歡特朗普作為總統的行事風格,“但是必須承認,特朗普的這一年幹得並不算差”。

  馬丁説,經濟增長,失業率降低,“作為一個每天工作至少8小時的計程車司機,我很看重這一點”。“特朗普正在把更多的工作機會帶回美國。我支援他為美國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的努力。”

  特朗普在能源政策上的立場,令全美環保科研人員沮喪。“整個環境能源政策都是倒退的,美國環保署基本都不工作了,我們在環保署的項目也沒消息了。”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清潔空氣中心副主任、環境健康科學係教授朱怡芳語透無奈。

  “加州政府還好,一直對環保很支援。但氣候變化不是局部問題,是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每個國家每個地區每個人努力。本來美國在這個領域還能起到一個領導者的角色,但現在越來越悲觀了。”她説。

  休斯敦幼兒教師德斯蒂妮·方特諾特對特朗普一年來的政績評價為五五開。“我有自己的生意,他最近的一些政策對我比較有利。”“特朗普要執政4年,我在試圖尋找他好的一面。”(參與記者:苗壯、高路、葉在琪、郭爽、高山、劉黎)

  執政首年 特朗普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新聞背景:特朗普執政一周年大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監控涉外通信法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簽署一項法案,批準將頗具爭議的《涉外情報監視法》702條款延長6年。這意味著美國情報機構將能繼續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監控美國境外目標的電郵和短信等通信。
    2018-01-20 12:56
  • 墨西哥抗議特朗普稱墨是“世界上最危險國家”
    墨西哥外交部18日發布公告回應説,美國總統特朗普關于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危險國家”的言論是“錯誤的”。
    2018-01-19 15:55
  • 綜述:“美國隊長”變“美國商人”——特朗普重塑美中東政策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公布其任職一年來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分析人士認為,這份報告字裏行間充滿“一切為了美國利益”的現實主義訴求,特朗普政府過去一年在中東的種種動作,則是這種訴求在現實中的映射。
    2018-01-18 21:0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8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