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寫的“尷尬” 特朗普執政一周年政府停擺
2018-01-21 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19日50票讚成、49票反對的表決結果不足以通過一份臨時撥款法案,致使聯邦政府從20日開始部分“停擺”。

  20日恰逢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執政一周年。

  依照政治分析師的解讀,一方面,國會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以政府停擺為代價,圍繞撥款法案投入博弈,結果待定;另一方面,特朗普執政一整年未能與共和黨確立有效合作,而這一執政黨內部意見分化。

  【政府關門】

  國會眾議院18日晚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繼而由國會參議院19日晚接手。參議院現有51名共和黨籍議員、49名民主黨籍議員,臨時撥款法案未能獲得避免民主黨人阻滯所需的60張讚成票。

  法新社以一名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特朗普在白宮獲知表決結果,與盟友通話時將停擺歸咎于民主黨人。

  為避免自己陷入窘境,特朗普特意擱置慶祝就任周年的計劃。他原定20日在位于佛羅裏達州的海湖莊園舉行慶祝活動。

  美國聯邦政府因兩黨預算之爭而停擺並不新鮮。美國國會研究所數據顯示,政府停擺次數最多的年份是吉米·卡特總統任內的1978年,聯邦政府停擺三次。任內遭遇政府停擺次數最多的是羅納德·裏根總統,1981年至1989年執政期間經歷8次。上一次政府停擺是貝拉克·奧巴馬總統任內的2013年。

  依照美國法律,聯邦政府停擺只影響非核心部門的運營,軍隊、國會、邊防、公共安全、獄警、空中交通調度、印鈔造幣等核心部門或職能不受衝擊。

  同時,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往年數據顯示,美國航太局、環境保護署、勞工部、內政部、財政部、能源部、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等部門遭受最大衝擊,被迫歇工的人員超過這些機構雇員總人數的50%。

  【飲鴆止渴】

  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眼下就“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兒童健康保險項目(CHIP)和國防支出等議題分歧較大。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19日聯合民意調查顯示,48%的民眾認為政府停擺應歸咎于特朗普和共和黨,28%認為民主黨應承擔責任。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政府停擺顯示特朗普過去一年未能與共和黨做有效密切合作,而共和黨陣營內部就不少問題未能達成共識;另外,在特朗普和共和黨的對立面,民主黨一定程度上開始有效發揮政治制衡作用。

  “民主黨陣營主動設置議題,攻擊共和黨陣營,為(2018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創造更好的展位和更大空間,”刁大明説,“兩黨以政府停擺為代價作利益博弈,這種冒險行為無異于飲鴆止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袁幽薇認定,“這次政府停擺是在共和黨控制白宮和參眾兩院的情況下,較為特殊。這是美國政黨極化加劇、選舉政治統領一切等因素疊加的結果。”

  【瓜分利益】

  美國財政預算的立法過程包括預算、授權和撥款三個環節。預算環節,國會以總統預算報告為參考,制定預算決議案。國會通過預算決議案後,國會授權委員會為政府部門或項目的撥款立項,構成授權環節;授權後的預算內容付諸實施,就是撥款環節。

  撥款法案是整個財政預算立法流程最後一個可以爭議的環節,美國國會常利用“錢袋權”介入內外政策的制定。

  袁幽薇説,撥款法案久拖未決,折射美國黨派鬥爭的困境;這些鬥爭的幕後,是各種利益集團。為維護自身利益,國會兩黨對政治大局和國家利益置若罔聞。

  即便共和黨和民主黨後續就預算撥款達成共識,國會通過臨時撥款法案或覆蓋余下財政年度的綜合撥款法案,依照刁大明的判斷,僅僅代表兩黨以瓜分利益為基點相互妥協,不意味著兩黨以相互理解為基礎達成共識。

  “雙方在對方默許的情況下,為自己想要的項目爭取撥款;這種短暫妥協基于瓜分財政資源,而不是取得共識。”(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5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