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一名美籍墨裔攝影師的“兩國生活”
2018-01-21 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蒂華納1月20日電 通訊:一名美籍墨裔攝影師的“兩國生活”

  新華社記者吳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一年來,美籍墨裔攝影師埃克托爾·阿吉拉爾感覺自己熟悉的“兩國生活”多了一些不安與未知。

  32年前,埃克托爾出生在美國洛杉磯,童年來到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中學階段回到相鄰的美國城市聖迭戈學習。成年後,他選擇在蒂華納落腳生活,在聖迭戈工作。

  每天早上,埃克托爾離家後走過七八條街到達邊檢站,排隊過境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個多小時後便能開始每天的工作。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國家移民局代表魯道夫·菲格羅亞告訴新華社記者,每天有7萬至10萬人像埃克托爾一樣,穿梭在兩座邊境城市組成的大都市圈學習、工作、生活。這種“兩國生活”飽含著對兩種生活的期待。

  美國提供優質教育和工作機會。埃克托爾掌握一口流利英文,接受了優質的基礎和職業教育,享受著國際化的經濟文化環境。除了本職工作攝影師外,他還兼職當快遞員獲得一份可觀收入。

  墨西哥則生活實惠,並能賦予他更多文化認同感。以租房為例,他在蒂華納市區租下一室一廳公寓每月只要300美元,而在幾公里外的聖迭戈,即便花4倍租金也難租到合適的房子。此外,蒂華納富有墨西哥文化和特色的街區及活動,也讓許多墨裔找到更多認同感。

  “兩國生活”也成為埃克托爾攝影創作的靈感源泉,他的作品中既有墨西哥街頭文化的暗號象徵,也不乏美國西部獨特的自然風光,目前正準備開始嘗試創作一些美墨邊境相關題材的作品。

  蒂華納和聖迭戈,分別離各自國家首都遙遠,兩座城市之間卻透著濃濃的“邊境情”。多年來,兩市政府不斷加強雙邊聯繫,促進地區貿易,推動人口和貨物往來流動。目前,每年約有3000萬人次往來穿梭于這段邊境。

  菲格羅亞表示,美國和墨西哥公民合法居住生活在對方國家,只要擁有合法證件且無不規律過境情況,每天都可往來邊境生活工作。

  然而,一年來,邊境居民這種平靜的生活摻入不少令人焦慮的元素。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特朗普多次提出要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並堅持讓墨西哥政府支付相關費用,遭到墨政府抗議。去年秋天,就在距埃克托爾家十幾公里外邊境的一塊空地上,美國豎起8塊高大的“樣板邊境墻”。近來,“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等來自特朗普政府的“不友好”言論更是讓在這兩座邊境城市生活工作的人們感到擔憂。

  盡管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北美研究中心專家勞爾·馬瑙特表示,蒂華納和聖迭戈間的“兩國機制”不會倒退,但埃克托爾的生活確實受到了影響。他回憶説,一年來,邊檢站常常因為盤查嚴格排起更長的隊伍,種族主義的氛圍加重,“甚至有人因為你像墨西哥人或墨西哥裔而對你問這問那”。

  他在美國工作之余,總能聽到一些持墨西哥護照工作的朋友們“訴苦”,他們擔心特朗普政府未來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破壞他們現有的“兩國生活”。

  當被問及自己更像哪國人,埃克托爾選擇了墨西哥。“雖然我是美國國籍,但我從心底感覺自己是蒂華納人。”他從口袋中掏出一本皺皺的美國護照,日復一日的“兩國生活”已經磨去封面上的字跡和國徽,“對我來説,‘兩國生活’就像一份禮物,我希望這樣的生活未來還能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百名攝影師聚焦巴西》畫冊首發式在裏約舉行
    《百名攝影師聚焦巴西》中葡雙語畫冊巴西首發式13日在裏約熱內盧舉行,畫冊薈萃了中巴兩國百余位攝影師在巴西拍攝的200多幅作品,多方位呈現巴西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
    2017-12-14 14:4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