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美國先進瀕海戰鬥艦首航“受困”
2018-01-23 1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綜述:美國先進瀕海戰鬥艦首航“受困”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劉莉莉

  美國海軍先進軍艦“小石城”號瀕海戰鬥艦的最大特點是快速、靈活,但上個月首航時就“出師不利”,在寒流的襲擾下被困在了加拿大蒙特利爾港。

  先進艦船

  “小石城”號是美國“自由”級瀕海戰鬥艦中第五艘軍艦,舷號LCS-9。該艦長115米,排水量3500噸,航速可達45節,是適合近海作戰的先進軍艦。媒體報道,“小石城”號造價約3億至3.5億美元,在此前測試中表現優于其他“自由”級軍艦,因此被軍方寄予厚望。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小石城”號去年12月16日正式服役,計劃從美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伊利湖前往位于佛羅裏達州的母港梅波特海軍基地,然而由于天氣原因,拖後三天才起航,這為之後的“不幸”埋下伏筆。

  “小石城”號20日從紐約州的布法羅起航,計劃沿聖勞倫斯河先北上進入大西洋後再南下。途中,“小石城”號經過加拿大蒙特利爾港進行例行訪問。然而,一股寒流不期而至,導致附近水面迅速結冰,將“小石城”號困在了港內。

  美國氣象學家克裏斯·多爾斯表示,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多股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南下,為美國和加拿大東部帶來降溫。由于冰凍天氣,聖勞倫斯河航道被迫關閉,根據往年記錄,一般要到3月才能再次開啟航道,這意味著“小石城”號或到3月中旬才能起程。

  實屬“意外”

  先進瀕海戰鬥艦處女航“受困”,遭到不少美國媒體的嘲諷。還有人拿美國海軍去年撞船事故頻發説事。位于亞太地區的第七艦隊去年多次由于操作失誤導致撞船事故,造成17名水兵死亡。

  美國海軍發言人考特尼·希爾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前軍艦在12月往來聖勞倫斯河航道從未遇到過問題,因此這次“冰封事件”實屬“意外”。為了艦艇和船員安全,海軍決定等浮冰融化後再離開蒙特利爾。

  希爾森説,為應對寒冷天氣,軍艦臨時配備了加熱器和16臺除冰器,以防止冰附在船體上。海軍還為船上約70名官兵準備了冬裝。他指出,困在蒙特利爾,不會對“小石城”號造成太大影響,水手們在這段時間會進行訓練和相關技能培訓。

  嚴重威脅

  業內人士指出,由于聖勞倫斯河航道沿岸的氣溫比往年低,導致以往這個時間段能夠通行的航道結了冰。“小石城”號出航時航道還能通行,但由于持續低溫,越走冰層越厚,最終無法繼續航行。

  中國資深軍事評論員石宏説,航道結冰對于絕大多數艦艇、民用船舶來説都是嚴重的安全威脅,別説是“小石城”號這樣3000多噸的中型艦艇,就是萬噸級的大艦、甚至十萬噸級的航母,面對航道結冰也是一籌莫展,無法航行。

  他説,通常艦船遇到航道結冰時有兩種解決方案,或是等待氣溫轉暖冰層解凍,或是利用破冰船開辟出一條航道。“小石城”號採取的是第一種方案,説明五大湖地區現在行船不多,美加雙方都覺得為少量船只使用破冰船開辟航道“小題大做”。而“小石城”號停靠在發達的蒙特利爾港,也方便為船員提供禦寒和生活保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0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