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已無力領導美國?看美參院領袖攤牌背後的私怨公仇
2018-01-25 08:1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美國參議院在“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等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導致未通過臨時撥款法案後,美國政府“關門”3天。由此,華盛頓再次向世人上演了一場熱鬧的“互撕”大戲,而這次的主角不再僅限于白宮,國會的老牌政客也加入其中——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共和黨)和少數黨領袖舒默(民主黨)是除了特朗普之外,表現最搶眼的“演員”。他們互相指責對方拿政府關門當“人質”,麥康奈爾直呼該局面愚蠢,舒默稱沒辦法與白宮溝通。直至政府開門,他們幾乎每天都在“警告”對方。如此“賣力”,兩位老牌政客自然迅速佔據全世界媒體的頭條。作為各自政黨在國會的“代言人”,麥康奈爾與舒默互懟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然而令人不安的是,他們激烈交鋒的背後是美國兩黨矛盾的激化,也是美國政壇與社會分裂的深化。

  從“摒棄前嫌”到“跌落谷底”

  “跌落谷底”,美媒如是形容麥康奈爾和舒默之間的關係。曾經,他們被認為有望為美國參議院帶來“嶄新且更高效的合作關係”,如今,這兩位參議院領袖被稱為是導致美國參院政治“崩潰”以及政府“關門”的導火索。

  現年76歲的麥康奈爾是矜持內斂的肯塔基共和黨人,不怎麼喜歡拋頭露面,常常拒絕在媒體上公開發表評論。他1984年就被選進參院,是肯塔基州任職時間最長的參議員。2007年至2014年,他代表共和黨成為參議院少數黨領袖,2014年底隨著共和黨取得多數席位,成為多數黨領袖。67歲的舒默是土生土長的紐約人,一路從紐約州眾議員、聯邦眾議員走來,1998年當選參議員。此後,他還擔任過民主黨參議院黨團副主席。2017年1月,舒默接替哈裏·裏德,代表民主黨成為參院少數黨領袖。

  在擔任目前的職位之前,麥康奈爾與舒默就有“交鋒”。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舒默正擔任民主黨參議院競選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曾在電視上做攻擊麥康奈爾的廣告,指責後者的松散監管導致美國經濟崩潰。此舉令麥康奈爾火冒三丈,以至于他多年後才能心平氣和地與舒默談論該話題。舒默也曾擔任民主黨前參院領袖裏德的最高副手——當時裏德的對手也是麥康奈爾。那時負責“文宣工作”的舒默,自然少不了經常向麥康奈爾“開炮”。

  舒默擔任民主黨參議院領袖之初,兩人曾承諾摒棄前嫌,“重新開始”。但好景不長,在政府人事任命投票中,舒默反對麥康奈爾的華裔妻子趙小蘭擔任交通部長,此舉令兩黨眾多參議員十分震驚。“你在紐約沒有任何交通項目嗎?”投票不久後,麥康奈爾似威脅似開玩笑般問舒默。一些參議員認為,舒默此舉是兩人關係走向的“緊要關頭”。

  此後,兩人頻繁“交手”。麥康奈爾啟動“核按鈕”,改變參議院規定,強行提名被指責涉嫌抄襲的戈薩奇擔任最高法院法官。而舒默曾利用參議院程式為特朗普的多名內閣人選制造麻煩。特朗普政府的職位空缺現象十分嚴重,這其中,舒默“功不可沒”。他還試圖阻止特朗普的重要支出預算,尤其是修建美墨邊界“大墻”。與此同時,麥康奈爾利用他能用上的所有議會規定,竭力廢除奧巴馬醫改法案並努力推行減稅方案。

  美國《紐約客》雜志稱,雖説舒默在上任之初説過會與共和黨人“重新開始”,但其實,他那時候滿腦子渴望在民主黨處于弱勢之際與共和黨鬥爭。他2016年12月就曾對麥康奈爾喊話:“我將告訴你我怎麼想,有時你可能喜歡,有時不喜歡。”舒默也説過,當希拉裏輸給特朗普,他陷入了3天的極度消沉,到了第4天,他對自己説:“隨著特朗普成為總統而且你成為少數黨領袖,這份工作變得重要得多。”從此,這個念頭使他振作起來。

  美國“政治”網站稱,作為兩黨領袖,兩人很少直接接觸。舒默甚至在一次採訪中“意外”得知,麥康奈爾的全名第一個字是“阿狄森”,這已成為國會山的笑談之一。而在麥康奈爾看來,舒默過于自信,容易導致事與願違。

  “締造者”與“阻撓者”

  作為民主黨前參院領袖裏德的繼任者,舒默曾被寄予厚望,以修復麥康奈爾和裏德之間長達9年爭鬥留下的傷疤。即使現在舒默與麥康奈爾如此針鋒相對,但在一些美國議員看來,他們的關係並未真正陷入僵局。與麥康奈爾和裏德的關係相比,他們之間遠未到那種“極其尖酸刻薄的程度”。

  美媒這樣描繪麥康奈爾與裏德之間的關係:2015年11月的一天,兩人舉行了一場“罕見”的面對面會談。目的很簡單,制定這一年年末的立法議事日程。但該會談使他們從未熱絡的關係降至“痛苦和不信任”的最低點。當麥康奈爾告訴裏德不能在“必須通過”的一項交通法案中提及有關“9·11”救援者和以色列的內容後,裏德怒氣衝衝拂袖而去。在不到一天時間裏,裏德的盟友們公開聲稱麥康奈爾將“9·11”英雄當做談判籌碼。後者也開始大發雷霆,他不僅公開駁斥裏德的指責,而且在近一個星期後仍在私下裏埋怨裏德不應利用閉門會議發起政治攻擊。

  “政治”網站説,時任眾院議長瑞安(共和黨)和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民主黨)可以打電話聊天、一起吃牛排,而麥康奈爾和裏德如同初中生一般在爭吵。他們在接下來一個月裏僅舉行過一次會談,即便兩黨議員都在忙著就年底支出和稅收法案展開磋商時,兩人也只是通過各自副手溝通或偶爾在樓道上“咬牙切齒”地聊上一兩句。

  由此看來,美國兩黨參議院領袖的互懟從未停止,而對于麥康奈爾來説,他在不斷的爭鬥中還要進行“角色轉換”。作為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有“美國頭號阻撓者”之稱。尤其是在2010年,他宣布“我們想要做的唯一最重要事情是不讓奧巴馬總統連任”。那時的麥康奈爾被美媒形容為“反派角色”。《華盛頓郵報》稱,麥康奈爾通過自律、狡猾甚至讓人恐懼在其所在州和國會山緊握權力,贏得選舉、阻礙通過法案、不讓奧巴馬享受兩黨支援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白宮一名前官員曾説,大部分政治人物的夢想是當總統,麥康奈爾則是想成為多數黨領袖。當他在2015年如願以償後,《華盛頓郵報》稱,常年扮演“守門員”角色的他開始需要在醫療、基礎設施等“昂貴事務”上“進球得分”,推動法案通過。麥康奈爾能否做好,取決于他是否能從“阻撓者”變為“締造者”。

  “政治”網站去年9月報道説,截至當時,麥康奈爾從未發起任何一項最終成為法律的重要立法行動,也從未成功地以領袖身份通過任何重要法案。顯然,成為“締造者”並不容易。

  各自選民的“囚犯”

  麥康奈爾和舒默及其前任的對立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鬥爭的縮影。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他們更多的是代表美國兩黨建制派的觀點,其對立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美國政治的高度分裂。

  李海東表示,在美國國會中,爭議較大的議題多集中在民生和移民方面,比如醫保、減稅、少數族裔等。議員由各自選區民眾投票選出,自然要在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上“下功夫”。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24日對《環球時報》説,兩黨鬥爭更多時候是在“扯皮”,兩年內能達成的法案數量很少,直接結果就是國會效率非常低下。

  “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價值認同分歧根深蒂固,雙方對國家運作方式的理解很不一樣。共和黨強調‘小政府’,民主黨強調‘大政府’,這種分歧在某種程度上來説沒法妥協,只能通過政黨輪替進行調整。”李海東説,從非美國人視角看,這不是一個好榜樣,但對美國人來説,他們從建國起就不太講究效率,更多地在強調分權。雙方在漫長的平衡鬥爭中,也解決了如黑人、婦女地位等大議題。像是麥康奈爾這樣在奧巴馬時期“一門心思搞破壞的人”,民主黨人也不得不承認他是“最高産的談判夥伴”。《華盛頓郵報》稱,麥康奈爾常在最後關頭做出“不那麼大”的讓步,必要時達成兩黨協議,例如2010年與時任副總統拜登開展秘密談判,延長小布希政府時期的減稅措施。

  不過李海東表示,美國兩黨的矛盾發展到當下這個情況,激化太深刻了,有人甚至説“就差內戰了”。雖然這種可能性不存在,但目前的狀況顯然對美國的治理非常不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説,導致政府“關門”的談判破裂、黨派亂局和指責遊戲令人困惑,然而,兩黨之間日積月累的不信任和一位自稱“終極交易達成者”的總統聯合作用,將這個國家帶到懸崖旁,並陷入對兩黨都充滿風險的政治僵局。最終,兩黨都不願意眨一下眼睛,而且也沒有這麼做的好借口,畢竟他們都是各自選民的“囚犯”。CNN感嘆,“攤牌大戲顯示,華盛頓已無力領導美國”。(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張朋輝 本報記者 范淩志 丁雨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8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