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州校園槍擊案:“槍手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2018-01-25 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肯塔基州一名15歲中學生23日在學校向同學開槍,造成兩名學生死亡,12人中彈,另有5人在混亂中受傷。

  槍手當場被捕。執法部門暫時沒有公開他的身份,也沒有確定作案動機。偵查人員正搜查這名嫌疑人的住處並調查他的背景。

  【“他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當地時間23日上午7時57分左右,位于肯塔基州西部鄉村小鎮本頓的馬歇爾縣中學傳出槍聲。一些目擊者説,事發上課前,不少學生聚集在學校的公共休息區閒聊。

  亞歷山德裏婭·卡波拉利説,聽到槍聲,她拽起驚呆了的朋友往教室跑。卡波拉利認定,槍手蓄意行兇,開了一槍又一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子彈打光後,槍手試圖逃跑,隨後落網。肯塔基州長馬特·貝文説,槍手在“非暴力”情形下被捕,面臨謀殺和謀殺未遂等罪名指控。

  肯塔基州警察局局長理查德·桑德斯説,兇器是一把手槍。

  萊克茜·維蒙説,槍手開槍前,她正和朋友談論籃球賽和化粧品。

  “(槍響後)我嚇懵了,身體無法移動,”維蒙説,她聽到有人倒在地上,“那離我非常近”。她一邊跑,一邊給母親打電話,最終逃入一家快餐店避險。

  另一名學生巴利·卡爾普告訴美聯社記者,事發前她正與朋友説笑,聽到“砰”的一聲響。看到有人倒地前,她誤以為那是書重重落到地上。“子彈到處亂飛,我徑直跑到門外,用最快的速度朝馬路跑去。”

  【“他們在奔跑、哭嚎、尖叫”】

  15歲女生貝利·霍爾特中彈後當場死亡。桑德斯説,醫護人員把6名傷員送往距事發地約190公里的田納西州范德比爾特大學醫療中心,同為15歲的學生普雷斯頓·科普因救治無效死亡,其余5人“傷勢危重”。

  馬歇爾縣中學一片混亂。不少人逃到汽車裏或穿過空地跑到公路上。聞訊趕來的學生家長把汽車停在馬路上,慌張地尋找著自己的孩子。

  在事發學校附近經營花店的杜斯蒂·科恩巴赫爾説,學校外面亂哄哄,學生和家長都急著尋找親人。“所有停車場裏到處是學生與父母擁抱在一起的景象,但沒人真正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奔跑、哭嚎、尖叫。”讓數十名學生到店裏躲避的小企業主米切爾·加蘭説,本頓是個小地方,所以他認識不少孩子,“大家嚇壞了,都在擔心孩子們”。

  【校園槍擊案越來越常見】

  肯塔基州長貝文和一些當地居民説,不相信群體槍擊案會發生在這樣一個鄰里關係密切的小鎮。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依據媒體報道和其他來源匯總的數據顯示,這是今年第一起致人死亡的校園槍擊案。

  得克薩斯州一名16歲學生22日在學校餐廳開槍打傷同學;路易斯安那州警方正調查一起學生在當地一所特許公立學校聚集並開槍的事件。

  馬歇爾縣中學距離肯塔基州帕迪尤卡縣希思中學只有半小時車程。1997年,時年14歲的邁克·卡尼爾在希思中學開槍打死3人,傷5人。兩年後,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中學發生血腥槍案,兩名男生用突擊步槍打死12名學生和一名教師,隨後自殺。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哥倫拜恩中學槍案標誌一個校園群體槍擊事件越來越常見時期的開始。美國反對暴力的“每個城市支援槍支安全”組織統計,僅2013年至今就發生283起校園槍擊。

  所謂“群體槍擊事件”,依照美國媒體現有界定,指死亡和受傷4人或更多的涉槍事件。

  曾經遭遇槍擊的民主黨籍前國會眾議員加布麗埃爾·吉福茲呼吁國會出臺更嚴格的法律,以管控槍支。她説,校園槍擊案正以令人恐慌的頻率發生,不再是“不可思議”的事。(周嘯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