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到陰影至 歐洲領導人達沃斯“軟制衡”特朗普
2018-01-2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德國和意大利領導人24日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説,呼吁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使全球化讓更多人受益。

  按照美聯社的解讀,這些發言意在“制衡”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張。

  【“保護主義不是答案”】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説,過去一段時間,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遭受質疑,一些國家認為可以自行解決問題或尋求其他替代辦法,但歷史證明退出國際合作會産生嚴重後果。

  “那些不願意往前走的人不應當阻礙這個會場裏有雄心壯志的人,”馬克龍説。

  “關上大門,自我鼓勵,不會把我們帶向美好未來,”德國政府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告訴與會政治和商界精英,“保護主義不是答案。”

  默克爾強調,現今存在過多的“民族利己主義”,世界經濟論壇的主題定位“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對2018年來説“太準確”了。

  意大利政府總理保羅·真蒂洛尼説,領導人有權利主張“我的國家優先”;然而,實現經濟增長的方法是貿易,保護主義將事與願違。

  【人未到“陰影”先至】

  三國領導人沒有“點名”特朗普。不過,法新社認定,他們的言論針對特朗普主張的貿易保護主義。

  過去一年來,特朗普政府退出或謀求修改多邊自由貿易協定,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外界擔憂,信奉“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今後會削弱國際合作,更傾向于貿易保護主義。

  就特朗普要來達沃斯,馬克龍借幾天前達沃斯暴雪阻礙交通一事反諷:“(看到大雪)很難相信全球變暖……幸好你們今年沒有邀請對全球變暖持懷疑態度的人!”

  特朗普定于當地時間25日抵達這座瑞士東部小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美聯社説,特朗普參會給達沃斯論壇“蒙上陰影”,不少領導人在發言中突出自身政策主張與美國政府主張的區別。

  特朗普到訪在瑞士引發數場小規模示威,共約3000人參加。一些示威者説,特朗普不受歡迎,原因是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爭議言論、民族主義策略和貿易政策。

  【全球化應讓更多人受益】

  美聯社報道,批評聲音不太可能“動搖”特朗普的貿易政策。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説,特朗普和美國代表團來達沃斯的目的是與重要夥伴互動。他24日在論壇上説,特朗普政府的頭等大事是促進經濟增長,“美國經濟增長對其他國家明顯有好處”。

  “經濟增長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馬克龍認定。經濟增長的成果沒有讓更多人受益,讓更多人分享,是世界分化的主要原因。

  馬克龍和默克爾承認,全球化進程需要糾偏。“全球化正在經歷一場重大危機”,馬克龍説,許多民眾沒能分享全球化的好處,沒有認識到全球化的意義。他呼吁讓全球化更具包容性,讓那些被“甩在後面”的人得到保護。

  加強國際合作,是默克爾的應對策略:“我們相信,我們必須合作。”

  馬克龍説:“如果無法就國際合作的衡量標準達成一致,我們將永遠無法説服中産階層、工薪階層相信全球化對他們有好處。”(周嘯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