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制裁,美俄關係再蒙陰影
2018-01-28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對與俄羅斯有關的9家實體和21名個人實施制裁,以在烏克蘭和克裏米亞問題上對俄羅斯繼續施壓。根據這些制裁措施,相關實體和個人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被制裁的名單中包括與克裏米亞一些項目有關聯的俄羅斯政府官員和企業,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在一份聲明中稱,此舉是為了“維護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懲罰違反明斯克協議的人”。這是美國再次對俄羅斯追加制裁,此前美國國務院、財政部等已經數次追加對俄羅斯的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官網消息回應,俄羅斯保留對美國採取回應措施的權利。美國對俄羅斯的一切制裁都是建立在“俄羅斯導致了烏克蘭危機”的臆想之上,拒絕簽證和經貿限制無法讓俄羅斯放棄自己立場和利益。

  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稱,美國擴大制裁的行為毫無意義也毫無根據,將與以往的制裁措施一樣,起不到任何積極作用,反而會給各方都帶來損失。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透露,俄羅斯有“擺脫制裁瘟疫”的“某些決定”,美方的制裁只會導致本國企業損失。

  美國財政部的制裁是根據相關行政命令實施的,而在1月底,美國國會通過的對俄制裁措施也將生效,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份制裁持保留意見,但還是簽署了有關法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不斷制裁是向俄羅斯政府施壓的一部分。

  除了制裁,美俄“口水戰”也不斷,尤其是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期同俄羅斯官員會面時稱,俄羅斯對東歐,特別是對烏克蘭的干涉是改善美俄關係的絆腳石。

  2014年以來,圍繞烏克蘭問題和克裏米亞問題,美國和俄羅斯不斷角力,兩國關係陷入困境。特朗普政府新近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和《國防戰略報告》等文件中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對手和國家安全的威脅。

  美國媒體認為,美俄之間麻煩不斷,猜忌加深,加之美國不斷追加對俄羅斯的制裁,兩國關係要打破“堅冰”不容易。

  (記者 張朋輝 曲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00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