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達沃斯演講是在向世界“服軟”?
2018-01-28 07: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達沃斯,特朗普傳達出與世界合作的資訊。

  2018年1月底,特朗普打破前兩位美國總統的慣例,親自出席達沃斯論壇並發表演講。特朗普在演講中首先展示了美國在其主政下如何走向繁榮。其依據的經濟指標是股市、就業以及稅改。與11月中旬在越南APEC演講時不同,特朗普此次並未提及美國的經濟增長數據。原因也簡單,2017年最後一個季度的經濟增速不過2.6%,低于此前預計的3%增長率。

  按照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2017年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速為3.3%,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超過了3%。這種成績在二戰後所有總統中大概可以排第6位,按照第四季度數據則排第8位。

  特朗普有信心參加達沃斯的原因之一,可能在于他治下的美國經濟增長率要顯著好于小布希與奧巴馬。不過,特朗普在達沃斯強調一個繁榮的美國有利于世界,不得不讓人反思其口號“美國第一”。按照特朗普贏得選舉時的策略來看,主要是居住在小城市、鄉鎮的白人中産階層的鼎力支援。

  也就是説,“美國第一”中的“美國”當時主要是指普通美國人。而現在特朗普強調的“美國”卻以富裕階層為主,比如,首先從其減稅中獲益的有錢人。可見,經過一年的執政,特朗普已經快速地學習到了如何獲得行政能力、如何與精英搞好關係。

  達沃斯顯然是一個精英雲集的地方,也基本上是全球化支援者的聚集地。為此,特朗普也不得不承認“美國第一並不意味著美國特立獨行”,反覆強調“美國向商業開放”,希望傳達與世界合作的資訊。

  盡管如此,特朗普傳遞的合作資訊還摻雜著分外令人警惕的要求盟友承擔軍費和公平公正貿易的説法。要知道,二戰後美國領導自由世界,建立在美國不僅承擔軍費,也讓利于其他發達國家的基礎之上。現在美國不打算這麼幹了。特別是對照前幾天同樣在達沃斯演講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更顯示出美國的決心不夠。

  對亞洲國家而言,特朗普的貿易政策還在糾結中前行。一方面,特朗普在抵達達沃斯之前,宣布對幾個亞洲國家的洗衣機和太陽能産品實施關稅和進口限制等保護主義政策。另一方面,特朗普在達沃斯説,可以考慮與TPP國家重新談判貿易協定。要知道,特朗普上臺之後簽署的第一份行政令,就是退出TPP。11月在越南演講時,根本不提TPP的事。短短2個多月來,特朗普的亞洲貿易觀似乎發生了很大變化。

  靠“美國第一”口號上臺的特朗普,出于保持經濟增長的需要,目前看來,也在對世界“服軟”。達沃斯之行以及即將到來的國情咨文,繼續拭目以待。

  鐘飛騰(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大國關係室主任、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00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