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國情咨文有哪些看點?移民問題受關注
2018-01-29 11: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美國東部時間時間1月30日晚9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發表他任內首次國情咨文。他將向全體美國人“匯報工作”,將談及他在第一年取得的成就,以及為第二年的目標奠定基調,因此備受關注。

  此次國情咨文的主題是“建立安全、強大和令人引以為傲的美國”。據報道,特朗普的演説將聚焦就業、基礎建設、移民、貿易和國家安全五大議題。

  據報道,為了這次國情咨文演説,特朗普整個周末都在白宮準備演講,足以見其重要性。

  白宮表示, 特朗普將在國情咨文中強調他執政以來這一年強健的經濟和低失業率, 以及稅收改革帶來的好處。助手們説, 特朗普將會放下他好鬥的語調,表示出願意妥協和兩黨合作的溫和態度。然而盡管態度變得溫和,特朗普還是會強調他堅持修建邊境墻的立場。

  特朗普也在28日在社交網站上説,“我們的經濟比幾十年來都要好,商業前所未有地回歸美國,比如克萊斯勒,現在離開了墨西哥回到了美國。失業率接近最低記錄。我們正在正確的軌道上!”

  官員指出,特朗普上任首次的國情咨文演説,將在兩方面之間保持平衡;一方面是宣揚他當總統第一年的經濟成長和稅務改革等成就,另一方面是他希望今年簽署移民和基本建設法案。

  【移民問題最受關注】

  這次國情咨文演説中預計移民計劃將佔據很大的比重。此前特朗普稱希望參議院在2月5日之前, 也就是在政府短期預算到期前的三天內, 以他的計劃為基礎出臺法案。人們也開始猜測,他是否會在這一演講中達成兩黨合作的基調。

  特朗普政府官員表示,特朗普希望兩黨合作推動移民立法,而且絕對會談到他提出的移民改革架構。

  白宮在25日的一份簡報中公布了特朗普的移民計劃,主張向180萬名年輕無證“夢想生”提供入籍途徑,換取250億美元邊界築墻經費,以及其他限制移民的改革措施,可是遭到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人強烈反對。保守派認為這是對無證移民的大赦,自由派則堅決反對斥巨資修建邊境墻。

  不過,DACA計劃在3月5日就將到期,恐怕短時間內難以達成共識。與之相關聯的臨時開支法案只維持到2月8日,下一次政府關門在國情咨文之後很快就又迫在眉睫了。屆時,恐怕還會有一個臨時性的計劃,保持政府運轉,讓協商繼續。

  【將大談經濟計劃?】

  推銷共和黨的稅務改革計劃是選舉年的重頭戲,希望借此保住共和黨在國會的控制權。特朗普也將強調稅務改革對推動經濟成長至關重要,以及民眾可以從中獲利。

  特朗普也打算提出將近2萬億元的計劃大綱,包括用至少1萬億元政府預算和民間開支,修建道路、橋梁和其他公共建設工程。另有報道稱,在推動大規模基建的同時,白宮將降低環保的相關要求,以使工程更容易開工,而這勢必會引發新的爭論。

  美聯社報道,由白宮政策顧問米勒和白宮秘書羅伯特·波特主持的咨文起草已進行了好幾個星期,並請內閣部長等官員提供意見,白宮西翼已傳閱了幾份草稿,特朗普也傳達了他的想法。

  每年國會兩黨都會針對國情咨文釋放出政治信號,今年也不例外。據CNN報道,今年至少有22位眾議院民主黨人邀請夢想生坐下來觀看總統的講話, 這一切都是為了把一個逐漸成為政治上踢皮球的問題付諸行動。

  【演説與去年相比有何變化?】

  特朗普去年2月28日首次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説,是他上任初期最威風的時候,當時的態度還較為溫和,但是他的溫和態度迅速消退,一年來充滿爭吵和爭議。

  特朗普去年的演説主調是“樂觀”,今年則將強調“團結”。”對于許多共和黨議員來説, 這次國情咨文將是態度溫和的演説。共和黨眾議員查理·鄧特説: “我希望這次演講能以一種好的方式平靜下來。去年, 他向國會發表講話, 演講內容是合理衡量的。我希望這是會再次發生的事情。”

  每年總統發表完國情咨文後,反對黨都會隨即發布一篇“檄文”,反擊總統的主張。今年,民主黨選定了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約瑟夫·肯尼迪三世來承擔這個重任。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已經公開表示拒絕出席國情咨文演説,包括俄勒岡州眾議員布魯門諾爾、華盛頓州眾議員賈雅帕爾、佐治亞州眾議員劉易斯、加州眾議員沃特斯、佛州眾議員威爾遜。此外,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也將缺席。

  與前任總統不同的是,在今年國情咨文結束後,特朗普將不會在全國舉辦巡回的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01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