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換上“公平”新衣
2018-01-30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日前後,美國將公布對華通用鋁合金板反補貼調查的初裁結果。接下來,還有對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進行的廣泛調查的結果。分析普遍認為,這將導致更多關稅和對中國投資的打壓。

  在剛剛結束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溫和語調出人意料。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政策將出現大幅度轉變。“美國優先”依然高高懸挂在特朗普政府的議事日程之上。對于美國反覆強調的所謂“公平”,世界必須警惕。

  語調溫和 行動犀利

  “美國優先並不意味著美國孤立”。在全世界都對特朗普的達沃斯演講惴惴不安之際,這位美國總統再次出人意料了。

  路透社評論稱,在特朗普精心打造的達沃斯演講中,沒有對參與達沃斯的精英們不屑一顧。相反,他強調了美國的稅收改革,讓大家抓住來美國做生意的最好時機。

  前白宮副新聞秘書、曾任小布希政府助理財政部長的托尼·弗拉德評論道,人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好鬥又大聲的特朗普一下子消失了,他變得謙遜溫和,講好了美國故事。

  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採訪時明確表示,“如果我們能敲定一個比之前好得多的協議,我會加入TPP。”

  美國商業新聞網站石英評論道,特朗普在達沃斯並沒有像此前退出TPP、威脅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那樣充滿“火與怒”,而是轉變態度,用平緩的語氣歡迎在場的精英來美國投資,甚至表示不排除重新開啟TPP談判。

  就在飛往瑞士前,特朗普簽署立法,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並宣稱該關稅將防止接受補貼的外國産品減價與美國國內産品相競爭,從而增加美國制造業就業。這標誌著他首次根據以往很少使用、允許單邊行動的貿易法實行貿易限制。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稱,這是美國開始在全球貿易戰中進行防禦。

  美國財長史蒂芬·姆努欽最近則表示,美元走弱對美國貿易有利,摒棄了美國前幾屆行政當局的強勢美元政策。姆努欽的幹預引發猜測,即白宮試圖讓美元貶值,以提振出口,作為其“美國優先”議程的一部分。

  迫于無奈 調整姿態

  據《紐約時報》報道,此次達沃斯演講,特朗普的顧問們敦促他要盡量表現出頭腦清醒、積極樂觀,不要抗爭意味太濃。特朗普的表現很“乖”。事實上,特朗普團隊的許多民粹主義和反達沃斯成員現已離職。特朗普令人驚訝地改變了他在若干問題上的立場。

  更重要的是各國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援反襯出美國的孤立。正如《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美國優先”讓美國越來越孤立。在達沃斯,多國領導人不點名地批評了美國,表達了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反感。

  據法國《費加羅報》1月25日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譴責貧富不均時,大肆抨擊一種“受益于金融化和技術的明星資本主義”。

  據德國《明星》周刊網站報道,默克爾説:“我們認為,自我孤立不會給我們帶來好處。我們認為,必須相互合作,保護主義不是正確的答案。”默克爾還表示,如果有人認為事情不公平,那必須通過多邊而不是單邊行動去尋找解決方案。

  印度總理莫迪、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都在發言中批評了當前出現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強調維護自由貿易。他們沒有直接提及美國或特朗普。但西方媒體報道認為,他們的發言是在批評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昔日的盟友也開始紛紛另謀出路。就在特朗普高調宣布退出後的整整一周年之際,在日本的牽頭下,TPP中剩下的11個締約國達成了最終共識,正式宣布將在3月8日正式簽署該貿易協定。

  歐盟與日本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也加速完成。歐日GDP總和達20萬億美元,約佔全球30%,人口總計6億,經濟潛力巨大,為歐日在美國之外提供了新的市場選擇。

  “美國優先” 新瓶老酒

  特朗普説:“我們支援自由貿易,但也必須是公平,必須是互惠的。”特朗普政府反覆強調的“公平”究竟意味著什麼?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説,為了防止其眼中世界各地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絕對”認為2018年美國會加速出臺貿易舉措。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警告稱,2017年推出的一些重大貿易舉措將在2018年“結出碩果”。不過,這兩位內閣成員都斷然否認美國政府的政策正朝著孤立主義傾斜,他們稱美國政府的目的是改革在其看來日益失靈的全球貿易體係。

  這對世界而言絕非好消息。

  多名專家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盡管特朗普聲稱準備好發展自由貿易,但他再次證實美國奉行保護主義政策的方針。這種經濟國家主義將削弱美國的影響力,並有引發貿易戰的危險,這種戰爭中沒有人會受益。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尼古拉斯·K·格沃斯傑夫在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的文章一針見血。文章指出,特朗普正在提供一個新交易:由美國主導、具有特朗普主義特徵的全球化。它是一種更唯利是圖、赤裸裸交易的做法:你希望用美國的力量和領導地位來捍衛和維係你所依賴的自由主義秩序?那是有明碼標價的:美國在全球規則方面享有更多例外,並且按照特朗普競選時所説的那樣重新談判美國參與和支援的條件、將成本和負擔轉嫁給其他參與者。(張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0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