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保護主義“幽靈”依然在白宮遊蕩
2018-01-30 1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30日報道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達沃斯試圖將“美國優先”作為對全世界有益的議程兜售,但其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可能損害全球經濟前景。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特朗普或許躲過了上周早些時候全球商界精英在達沃斯遭遇的大雪,但他不能無視歐洲其他地方正在積聚的風暴雲。

  就在特朗普25日抵達這片瑞士山區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歐洲央行行長馬利奧·德拉吉對美國發出了一番非同尋常的斥責。這位歐洲央行行長表示,特朗普的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此前1天發表的歡迎美元走軟的言論,違反了旨在防止爆發匯率戰的國際共識。

  特朗普竭力平息這場爭議,堅稱美國仍致力于保持強勢美元。但由此帶來的困惑加劇了其他主要經濟體對美國國際經濟政策好鬥性和未來方向無法預測的擔憂。

  經過多年的慘澹增長,全球經濟反彈如今看上去比金融危機以來任何時候都更有希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預測,全球貿易增長加速,企業領袖們享受著更加繁榮的營商環境。

  然而,如果隨著美國退出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先鋒的角色,主要經濟大國開始在匯率或貿易關係上發生衝突,那麼上述反彈勢頭或許會受到遏制。蓋洛普在134個國家進行的民調顯示,在特朗普“美國優先”的政策之下,美國傳統的領導角色受到了嚴重侵蝕,其在世界各地的認可率跌至了前所未有的低點。

  “已經出現大量電閃雷鳴,風暴即將來臨,”前白宮和財政部官員、如今任職華盛頓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馬修·古德曼表示,“世界經濟或許能夠吸納這一切,但這些圍繞貿易和匯率的行動會在世界各地産生漣漪效應,不應掉以輕心。”

  白宮更為激進的經濟政策路線——以上周宣布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為先兆——很可能在特朗普本周發表國情咨文之後得到強化。

  美國政府除可能即將對鋼材和鋁徵收關稅外,特朗普還在威脅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盡管美國總統目前似乎更傾向于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這仍是股市繁榮所面臨的重大風險。

  特朗普26日在達沃斯論壇傳達的資訊,試圖將“美國優先”作為對全世界有益的議程兜售。“美國優先並不意味著只對美國有利,”他説,“當美國增長的時候,世界也一樣增長。”

  雖然26日公布的美國增長數據不及分析師預期——2017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年化季環比增長2.6%,但大型企業有很多事情值得感激:股價處于歷史高位,特朗普降低了美國企業的稅率,一些監管法規被廢除。

  但特朗普競選時期的經濟顧問、現任傳統基金會訪問研究員的史蒂芬·摩爾表示,一些白宮顧問仍對遏制美國貿易赤字抱有“癡迷”,這會讓他們在匯率和貿易方面進一步滑向經濟上適得其反的政策。

  “當你審視那些可能破壞這輪井噴式增長的種種因素時,反國際貿易運動便是其中之一,”他説,“我認為這種對弱勢美元的迷戀會誤入歧途。我更希望美元強勢而穩定。認為美元走軟會在某種程度上改善經濟狀況的想法是愚蠢的。”

  類似的擔憂上周也出現在了歐洲。在上周四代表其他高層政策制定者講話時,德拉吉含蓄地批評了姆努欽的大膽聲明,即“美元走軟顯然對我們有利,因為這與貿易和機會有關”。

  德拉吉沒有點名美國,但他兩次提及去年10月主要經濟體之間達成的一項共識,即不以言論支援本國貨幣貶值——美國也是共識一方。隨後,姆努欽和特朗普堅稱,他的話被曲解了,美元政策沒有任何變化。

  在以言論支援美元貶值方面,特朗普本人也有過先例:就在他去年1月就職前幾天,他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元高幣值正在“扼殺”美國。

  美元兌一籃子全球主要貨幣匯率去年下跌約13%,部分是因為外國經濟前景的改善。今年又下跌了3.5%。盡管特朗普表示姆努欽的話被曲解了,但問題在于,其他國家是否會得出如下結論:美國正在謀求美元走弱,扭轉自羅伯特·魯賓擔任比爾·克林頓總統時期的財政部長以來理論上一直佔據支配地位的強勢美元政策。這或將為新一輪破壞穩定的匯率戰鋪平道路,同時也會傷及海外對美國資産的需求。

  美國代表團在達沃斯給外界留下了對全球經濟關係姿態咄咄逼人的印象,這與眾多歐洲及其他地區領導人以多邊解決方案應對全球挑戰的呼聲格格不入。美國的好鬥論調並不僅限于匯率:在談到貿易戰的可能性時,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警告稱,“美軍正嚴陣以待”。

  一些財長和分析師認為,美元疲軟如果能緩解華盛頓在對抗性貿易政策方面的一些壓力,則可能起到有益作用。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對彭博電視表示,如果美元疲軟有助于讓美國人感覺全球貿易體係對他們更公平,“那對我們所有人來説都是件好事”。

  特朗普上周表示,他可能考慮重新加入他的前任談判的、他上任後作為第一批行動之一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美國官員也強調他們願意重啟與歐盟以及其他雙邊協議的談判。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討論正在進行中。

  在國內,特朗普政府將繼續面對共和黨的壓力,近1年來其貿易政策受到的主要制約即來自該黨。得克薩斯州共和黨議員威爾·赫德是TPP的支援者,他警告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大危機可能會結束股市上漲,而股市上漲恰恰是特朗普引以為傲的地方。

  如果特朗普政府拒絕在貿易自由化方面作出新的努力,那麼它將放棄這一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的近幾十年來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

  盡管26日達沃斯與會者排隊等待了幾個小時才看到特朗普的演講,並從其穩定美元的努力中得到了一些安慰,但這也意味著美國正退出其在全球貿易和匯率體係中的主導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01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