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萊美獎評審陳震:希望更多中國音樂人走上世界舞臺
2018-01-31 1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30日電(記者 張墨成 張一馳)第60屆美國格萊美音樂獎頒獎典禮日前在美國紐約落幕。第二次擔任該獎評審的中國旅美鋼琴演奏家陳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在世界舞臺上看到更多中國音樂人的面孔。

  陳震説,格萊美獎對音樂的關注度非常多元,來參加這一盛事可以拓展音樂人的視野,使音樂風格變得更加豐富。“我特別希望在格萊美看到更多中國人的面孔,讓我們的隊伍龐大起來。”

  陳震帶著一張即將發行的原創專輯出席了28日晚舉行的頒獎典禮。這張由他作曲的新專輯中文名為《輾轉》,以琵琶的聲音為主線,在東西方樂器的合奏共鳴中刻畫中國人在西方社會生存發展的心路歷程。

  陳震説,這張專輯不像以前那樣強調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差別,而是強調天下大同、融合的概念。他表示,要想讓中國民族音樂走上世界舞臺,首先要吸引觀眾的興趣,讓他們知道,琵琶不只可以彈奏中國傳統作品,也可以演奏全世界各種不同種類的音樂,並且可以演奏得非常有味道。

  在美國留學的中國琵琶演奏家馬琳在專輯中擔綱琵琶演奏,她也受邀出席了格萊美頒獎典禮。她説,讓琵琶融入西方聽眾熟悉的音樂表現形式,用世界通用的音樂語匯表達東方音樂的審美,才能吸引世界的眼光。

  馬琳介紹説,在《輾轉》專輯中,他們使用了弦樂四重奏,在這種西方觀眾熟悉的音樂形式中加入了琵琶的音色。讓中國民樂“在世界舞臺上綻放獨特的光彩,這是我來美國的目標和最大的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