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莫讓“公平貿易”成為美國破壞國際規則的借口
2018-01-31 1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1日電 題:莫讓“公平貿易”成為美國破壞國際規則的借口

  新華社記者高攀 江宇娟

  美國總統特朗普30日在上任後首份國情咨文演講中,再次宣揚中俄等“對手”對美國利益和價值觀構成挑戰,呼吁強力執行美國的貿易規則來保護美國工人和智慧財産權,修復“糟糕”的貿易協定,打造所謂“公平與互惠”的貿易關係。

  從特朗普政府近一年的貿易行動來看,以“美國優先”為出發點、以單邊貿易執法和重塑貿易協定為主要內容的貿易政策框架正逐漸成型。問題是,抱守冷戰零和思維和重啟單邊主義工具並不能解決問題,其負面影響已引發一係列貿易夥伴國的嚴重關切。

  在特朗普政府的話語體係中,所謂美國在全球貿易體係中遭受“不公平”待遇、被其他國家“佔便宜”的主要例證是美國長年的貿易逆差。在擁有重商主義執念的特朗普看來,貿易逆差本質上是“壞的”:如果美國貿易逆差增加了,就意味著美國在貿易競爭中“失敗了”。

  這一想法“與眾不同”。主流經濟學普遍認為,貿易“順差”與“逆差”並不能用來衡量國家之間貿易關係的“贏”與“輸”,也不能指代一國經濟發展的“好”與“壞”。美國已維持貿易逆差40多年,在這期間既經歷了上世紀90年代的高速經濟增長,也出現過若幹次經濟衰退。

  美國的貿易逆差,究其根源,是較低儲蓄率、巨額財政赤字、依賴借貸融資和消費的經濟發展模式以及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等宏觀經濟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不能簡單歸咎于國際貿易體係或某個貿易夥伴國。將縮減貿易逆差列為美國貿易政策的主要目標無異于緣木求魚。

  特朗普政府反覆強調“公平貿易”,然而其所追求的“公平”是基于美國國家利益的貿易公平,並非基于國際貿易規則的公平競爭。在他看來,符合美國利益優先的貿易是“公平的”,反之則是“不公平的”,這與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的精神明顯不符。

  當前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世界各國共同協商建立起來的,其原則與規則能夠廣泛代表世界上不同發展階段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對包括美國在內的160多個世貿組織成員都具有約束力。然而,過去一年,特朗普政府卻頻繁使用“201條款”“232條款”和“301條款”等單邊主義色彩濃厚的美國貿易救濟調查工具,近期還宣布對進口洗衣機和光伏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引發歐盟、韓國等貿易夥伴廣泛擔憂。

  過去數十年,歷屆美國政府都要求其他國家遵守全球貿易規則。如今,特朗普政府卻繞開世貿組織、“回歸”單邊制裁,選擇性履行世貿組織規定的義務,這就向世界發出了一個危險信號。如果其他國家都效倣美國選擇性執行對己有利的貿易規則,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將淪為一紙空文。

  在經濟全球化和産業供應鏈國際化背景下,任何國家對進口商品的制裁都會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顯示,奧巴馬政府2009年對中國輸美輪胎採取的特殊保障措施雖然保住了輪胎制造業1200個就業崗位,美國消費者卻因進口輪胎關稅上升多付出了11億美元,相當于每個就業崗位成本高達約90萬美元,同時,由于消費者花更多錢購買輪胎對其他商品消費産生了擠出效應,美國零售業為此凈損失了2531個就業崗位。

  正如前美國貿易代表佐利克所言,特朗普試圖尋找借口來提高貿易壁壘而非通過制定規則來提升貿易,因此沒有國家願意與美國達成這樣的雙邊貿易協定。

  如果特朗普真想“讓美國再次偉大”,首先要走出對全球貿易零和遊戲的認知誤區,擯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過時思維,否則受傷害最多的將是那些特朗普許諾要幫助的美國工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