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新美國時刻” 特朗普帶來“新裂痕”
2018-01-31 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國際觀察)宣示“新美國時刻” 特朗普帶來“新裂痕”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30日晚發布任內首份國情咨文,回顧執政首年成績,展望新一年施政方向。特朗普宣稱,“新美國時刻”開始了。

  紅地毯、鎂光燈、起立和鼓掌,這無疑是“特朗普時刻”。但在特朗普宣示的“新美國時刻”背後,是他在美國內外帶來的更多、更深的裂痕。

  四大重點

  國情咨文中,特朗普陳述了他新一年四大施政重點:

  ——重建基礎設施。他要求國會制定相關法案,撬動至少1.5萬億美元款項用以重建美國公路、鐵路、橋梁、水路、電網等。

  ——收緊移民政策。主要舉措包括:為180萬非法年輕移民提供入籍機會;在美墨邊境造墻並增加執法人員;終止簽證抽簽制度;終止“鏈式”親屬移民,即只允許申請者配偶和年幼子女移民。

  ——加強美國軍備。特朗普要求國會預算不再對軍費“封頂”,強調更新和重建美國核武庫等。

  ——推行霸淩貿易。特朗普強調,美國“經濟投降的時代結束了”,美國將修訂或重新談判貿易協議,“強有力地執行美國的貿易規則”。

  在外交領域,特朗普再度抨擊伊核協議存在“根本性缺陷”;將繼續制裁古巴和委內瑞拉;將繼續對朝鮮“極限施壓”。他還聲稱,美國海外援助僅供支援美國的友邦。

  總體而言,這是一篇符合共和黨總統的傳統國情咨文,對外“秀肌肉”,對內則尋找某種程度的“妥協”。就在前一天,特朗普表示,移民和基建立法都需要參議院民主黨人的讚成票。

  麻煩纏身

  英諺雲:屋子裏有頭大象。這裏的“大象”指的是人們裝看不見、不願觸碰的大麻煩。特朗普的國情咨文裏,就充塞著這樣一些隱形的“大象”。特朗普沒觸及,但這些麻煩勢將纏繞特朗普的新一年施政。

  比如,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門”調查,就是這樣一頭“大象”。按照特朗普幾天前的説法,他期待著“兩三周後”接受米勒詢問。有跡象表明,米勒調查重點正轉向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礙司法。部分國會共和黨人正努力“洗黑”米勒團隊和聯邦調查局,以削弱調查公信力。

  又比如,民主、共和兩黨的對立。在國情咨文中,特朗普呼吁國會兩黨“共同建設安全、強大和驕傲的美國”。但就在他呼吁兩黨放下分歧之時,臺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一直沉著臉。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認為,特朗普的國情咨文沒有拉近兩黨距離,而是“給分裂又添把火”。

  第三頭“大象”,是世界對美國的不安。通觀國情咨文,特朗普雖然很少提到“美國優先”,但這一思路貫穿始終。他沒有提及氣候變化、全球化、多邊主義等,也沒有提及美國對盟友及國際社會的義務和責任。在美國全球戰略上,他顯現出單邊與霸淩思維,著力突出經濟與軍事的“硬實力競爭”。顯然,這將加深世界的裂痕。

  在特朗普用時約80分鐘發表國情咨文時,國會山上還有一道與往年不同的“黑色”風景——許多女性議員和一些男性議員身穿黑裝出席,以示對性騷擾受害者的支援。這場持續震撼美國的反性騷擾風潮,在特朗普國情咨文中,也是一個缺席的重要角色。

  “新”的挑戰

  特朗普的首份國情咨文把經濟作為政策核心,強調尋求跨黨派合作的意願,期望恢復“民眾和政府的信任紐帶”。在誇示減稅、增加就業等一係列政績後,特朗普説,“新美國時刻”開始了,現在是“開始踐行美國夢的最好時候”。

  但不少分析人士懷疑,如果不能真正實現跨黨派合作,進而彌合社會分裂,美國仍將在極化的政黨政治軌道中移動,所謂的“新美國時刻”恐怕無“新”而言。

  上任以來,特朗普的民意支援率長期低于四成。他也是美國現代政治史上執政一年後民望最低的總統。新近民調顯示,多數美國選民認為,一年來,美國因特朗普而更加分裂。一個突出例子是,認為特朗普是兒童道德榜樣的民主黨選民僅佔1%,而持這種觀點的共和黨選民超過70%。

  可以説,特朗普“新美國時刻”的最大挑戰,在于如何彌合美國社會的深刻分裂,但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今年適逢國會中期選舉年,兩黨爭鬥只會日益激烈。特朗普通過社交媒體發布的爭議性言論層出不窮,令跨黨派合作更加困難。而國情咨文中在對外關係上流露出來的單邊和霸淩思維,又使得“新美國時刻”更像是在給世界制造新裂痕的時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