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美國的科技競爭焦慮感
2018-01-31 07: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幾年不斷有中國科技企業進入美國市場遭阻的消息傳出。在大部分科技領域還領先于中國的情況下,美利堅昔日冷艷正化作今朝的焦灼不安,在它看來,中國開始正面挑戰美國霸權的根源——科技優勢。

  借助于以科技為核心的一係列組合優勢,美國在二戰後挫敗多個競爭對手。在冷戰中,美國的科技優勢使得蘇聯除軍工以外的出口以初級産品為主;當日本在汽車和電子行業咄咄逼人時,美國以電腦軟件行業反擊回去;當歐盟抱團發行歐元,美國在互聯網和智能手機領域崛起,偌大一個歐洲,竟沒有一家像樣的互聯網公司,而蘋果更是讓歐洲的傳統手機巨頭黯然收場。

  為何美國能長盛不衰?首先,美國的人口和市場規模遠大于其他西方國家,可以同時在科技行業的各個分支發力,而其他西方國家只能專注于某個或幾個分支。其次,美國有著蘇聯所不具備的技術成果轉換制度,這種基于市場的自我造血效應使美國能夠對競爭對手實施“降維打擊”。

  基于過往勝利,美國對其科技優勢有著強烈自信,認為其科技霸權不可能被挑戰,能夠實現持續的科技突破,創造一個又一個新興行業,並獲取最豐厚的技術壟斷暴利。而其他國家只能仰美國鼻息。所以,美國並不吝于把部分行業轉移出去,並對其他國家開放市場,對研發人員流動也持開放態度。

  但如今的中國有著自己的獨特優勢。一方面,中企在本國市場就能成長到一個足夠大的規模,有足夠多的積累助其涉足海外。另一方面,中國採用的也是市場經濟,勝利者經歷了市場的洗禮,並不畏懼美國同行。

  偏偏在這個時候,美國在前沿科技探索上陷入困境。過去美國面臨他國緊逼時,不屑于比拼人力成本,是通過開辟一個新行業來反擊競爭對手。但21世紀以來,尤其是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突然發現,重大的原創性技術突破似乎遇到了問題。新能源裹足不前,新材料還在畫餅,航太航空已經面臨物理定律的天花板,AI和物聯網宣傳大于行動,被寄予厚望的生物領域,數十年的海量基礎研究投資(遠超阿波羅登月工程)沒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美國第一次有種如芒在背的焦慮感,因為美國承受不了失敗。

  在上世紀80年代初,筆者有過困惑,為什麼美國超市普通營業員的收入如此高?但後來明白了,這種不可貿易的工作分享了美國的科技優勢。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通過其可貿易産品上的技術競爭優勢,把部分國內矛盾轉嫁到發展中國家,確保了西方意識形態上的“盛世”神話。如果喪失了科技上的優勢,只能依靠初級産品來維持出口競爭力,其內部矛盾可能會急劇上升。

  由此,就能理解美國對科技優勢的高度敏感性。事關國運,美國的精英階層會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採用一係列手段維持科技競爭優勢,包括但不限于市場準入,技術轉移封鎖和限制人才流動。

  面對美國競爭態度的轉變,中國必須認識到,在技術天花板日益明顯的情況下,中國應立足本國,梳理好制度設計,準備持久戰。就科技競爭而言,這需要政府把自主創新真正從口號變成行動,從稅制,法律和輿論等角度做出改變。從思想層面認識到嚴苛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是創新的孵化器,以靈活的企業IPO制度保證初創企業成長。此外,美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政策也值得借鑒。(方承志,南京郵電大學電子與光學工程學院副教授)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科技獨角獸上市意願走低
    科技獨角獸上市意願走低
    2018-01-29 08:35
  • 英媒:中國掀科技人才爭奪戰 薪資水準直追美國硅谷
    參考消息網1月28日報道英媒稱,中國已成為全球科技中心,中國的互聯網巨頭企業如今合計市值超過萬億美元,頂尖科技人才的薪水與硅谷開出的薪水相差無幾。資料圖片:香港和記中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擁有的一家上海化學實驗室正在與阿斯利康合作,開發一種治療肺癌、腎癌、胃癌和結腸癌的藥物。
    2018-01-28 08: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2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