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股止跌反彈 短期回調風險仍存
2018-02-01 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31日電  新聞分析:美股止跌反彈 短期回調風險仍存

  新華社記者李銘 王文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月31日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1.25%至1.5%不變,但表示通脹率有望在今年回升,暗示仍將保持漸進加息節奏。受此影響,當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一度下跌,隨後穩步回升,至收盤時均小幅上揚。

  分析人士表示,美股當天雖然止跌反彈,但仍面臨美聯儲加息和投資者恐慌情緒加劇的雙重壓力,短期內回調風險依然不可忽視。

  美聯儲當天在聲明中指出,預計今年通脹率將回升,並在中期內實現2%的目標。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美聯儲聲明對通脹表態較為樂觀,暗示美聯儲在3月份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美聯儲去年12月公布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將加息3次。

  美國FBN證券公司分析師克萊因指出,美聯儲的鷹派表態和投資者獲利回吐的操作都可能會進一步拉低美股。

  在1月29日和30日,美股一改今年開局以來的上漲勢頭,連續兩個交易日下挫。其中,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超過500點。

  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也在30日一度漲至15.42,為五個月來最高。

  美國牛頓市場咨詢公司合夥人馬克·牛頓表示,美股此次回調對各大板塊都造成影響,短期內很難恢復之前的漲勢。

  此前,在投資者樂觀情緒和上市公司財報的助推下,美股在今年年初曾接連創下歷史新高。湯森路透最新數據顯示,在185家已經公布去年第四季度財報的公司中,約有80%的公司盈利超市場預期。

  截至1月底,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分別上漲5.6%和5.8%,為2016年3月份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同期,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7.3%,創2015年10月份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業內人士擔憂當前美股估值過高。他們認為,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和市場樂觀情緒消退或將令美股面臨大幅盤整。

  巴克萊銀行首席執行官耶斯·斯塔利在本月初表示,貨幣政策改變或者市場出現突然波動都會引發股市震動。他甚至擔心,一場新的金融危機或在醞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