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武政策轉變引關注
2018-02-01 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全球熱點)美核武政策轉變引關注

  新華社記者

  近期,美國的核武器政策引發關注。1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説,美國將加強和重建核武器庫。預計五角大樓2月2日將發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根據媒體披露的報告內容,特朗普政府有意放松核武器使用限制、研發低當量核彈頭。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政策建議可能加大核衝突風險。作為核武庫最大的國家之一,美國對核裁軍應負有特殊和優先責任,應該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

  【新聞事實】

  在國情咨文演講中,特朗普宣稱,美國必須重建核武庫。他説,美方希望永不使用核武器,但要讓核武庫足夠強大,以嚇阻侵略行為。

  1月早些時候,《赫芬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刊登特朗普政府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草案。美軍官員預計,這一報告將于2月2日公布。

  根據媒體報道,相比奧巴馬政府8年前發布的版本,特朗普政府的核武政策主要有兩處調整:一是提議新建以低當量彈頭為主的核戰力,二是尋求放松核武器使用條件。

  這份文件説,俄羅斯保有大量“非戰略性核武器”並開始升級改造,美國需要作出對稱回應,以提高戰術核武器多樣性和靈活性。

  文件還暗示美國將擴大核武器的使用情景,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擊時率先使用核武器。

  這些內容在美國國內外引發擔憂。包括戴安娜·范斯坦、伯尼·桑德斯在內的16名國會參議員1月29日聯署信件,批評特朗普政府關于核武庫的立場,忽視核不擴散條約所規定努力實現全面核裁軍的義務,加大核軍備競賽與核衝突的可能性。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降低“核門檻”不僅不能帶來安全,還會提高核衝突的風險。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吳日強説,低當量的戰術核武器一經使用,就跨過了“核門檻”。

  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院長列昂尼德·伊瓦紹夫説,敵人不會知道來襲的彈道導彈攜帶的是哪種核彈頭,“在這種情況下作出的反擊可能會導致核大戰爆發”。

  用核武器反擊“非核戰略攻擊”的想法同樣受到質疑。特朗普政府曾暗示,可能用核武器反擊網絡襲擊或恐怖襲擊。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亞當·芒特認為,這樣的改變會使美國核威懾政策的可信度受損。

  【第一評論】

  冷戰時期,超級大國為爭奪全球霸權,展開瘋狂的核軍備競賽。龐大的核武庫成為懸在人類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冷戰結束後,核霸權的邏輯已經破産。核武器的作用應僅限于懾止核進攻。強硬的核政策無法給美國帶來真正的安全,也不利于核大國之間的戰略穩定。

  作為世界上擁有特大核武庫的國家之一,美國對于核裁軍負有特殊和優先責任,應該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而不是放縱擴張核武庫的揮霍、恣肆降低“核門檻”的任性。

  【背景連結】

  美國《核態勢評估》報告主要由美國國防部負責研究起草並遞交總統及國會的專項報告,目的在于規劃美國今後5年到10年的核政策、核力量發展與運用、核軍備控制的目標和實施步驟,尤其是核武器在美國安全戰略中的作用,被視為集中反映美國核戰略的重要文件。

  美國首份《核態勢評估》報告由克林頓政府于1994年制定,沒有正式公開。

  小布希政府2002年制定《核態勢評估》報告,在提交國會兩個多月後公布一個縮略版本。

  奧巴馬政府于2010年向國會提交《核態勢評估》報告並公布解密版全文。(參與記者:劉陽、胡若愚,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56228